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强冷空气抵达荆楚 大雨大风终结夏天 长假下半场请备好厚衣御寒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08: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昨晚,随着强冷空气全面进入湖北境内,夏日宣告终结。接下来的冷风冷雨,可能给大家带来“一夜入冬”的错觉。

武汉三天两破10月高温纪录

10月开局三天,武汉两度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高温极值:1日37.7℃,打破2021年10月4日36℃的原纪录;昨日15时37.9℃,再次将纪录提升0.2℃。

2日,除神农架和恩施外,湖北其他地区都在高温圈内,最高气温为武穴39.6℃。

3日又是气温亢奋的一天。昨日早晨,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宜昌东部、荆门、荆州、随州、孝感、武汉、黄冈、黄石、咸宁、鄂州、天门、潜江、仙桃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

果然,昨日13时,除恩施、十堰、襄阳外,湖北大部地区气温越过35℃。15时,阳新、通山气温分别达到40.3℃和40.1℃。

秋老虎大秀“肌肉”,实力不凡。然而,这不过是它谢幕前的最后狂啸而已。

强冷空气带来雨风终结夏日

昨日13时,襄阳、郧阳、神农架等鄂西北地区,气温不到30℃,从中可以窥见强冷空气前锋已经抵达湖北。

昨晚,强冷空气更是长驱直入,气温俯冲式下降。

据预报,4日至8日,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大风、降温、降水将自北向南横扫湖北。

今日,除鄂东南阴天外,雨水将覆盖湖北其他地区,偏北阵风8级。其中,鄂西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鄂东北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江汉平原、鄂西南小雨;明天,全省有雨,鄂西北、鄂东北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偏北阵风6级。

降温大幕随之拉开:今日,鄂西北高温14℃-17℃,鄂东南26℃-29℃,其他地区19℃-22℃;鄂西北低温9℃-12℃,其他地区13℃-17℃。明日,鄂西北高温10℃-12℃,鄂东南18℃-21℃,其他地区15℃-18℃;湖北大部地区低温9℃-12℃,鄂东13℃-16℃。

武汉今日阴天,北部转小雨,气温15℃-22℃;明日阴天有小雨,气温13℃-16℃。

所以,大家今天就得备好厚外套了,尤其是鄂西北的朋友恐怕要穿上棉袄。

寒潮高温预警罕见同日发布

2日,中央气象台分别发布寒潮预警和高温预警,十分罕见。

气象部门解释,高温极端,是因为这个季节罕见的强大副热带高压控制了南方大部地区;而正在南下的这股强冷空气,也是10月上旬不多见的;当强冷空气遇上极端偏暖的空气,降温幅度可想而知。综合考虑前期异常偏暖、剧烈降温和发生在长假期间的时间背景,气象部门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

总体来说,因大气环流异常,天气和气候的极端性、不确定性变得更加复杂。

气象部门提醒,冷空气过境后,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显著偏高转为显著偏低,请大家谨防冷热交替引发身体不适。需要注意的是,未来10天,冷空气依然活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