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吞咽困难暴瘦20斤 原是食管与胃的“阀门”失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18:1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42岁的陈先生一年来食难下咽,只能靠喝流食勉强度日,到医院一查竟是食管与胃之间的“阀门”失灵。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采用超微创手术,在食管黏膜下巧挖“隧道”,成功解决了他吞咽困难的难题。

家住汉口的陈先生今年42岁,一年前,他出现进食时吞咽困难的情况,吃干的食物时老是被噎住,必须喝水才能咽下去。刚开始陈先生没太在意,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完全无法吞咽米饭、蔬菜等固体食物,每天靠吃流食勉强度日。虽然四处求医,但反复用药物治疗,效果均不理想。因无法正常进食,在短短几个月,他就暴瘦了20斤,体重还不足100斤。家人看着他日渐消瘦非常着急,经多方打听,慕名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医生根据其症状,结合胃镜及钡餐检查结果,最终确诊他是患上了贲门失弛缓症。专家团队反复讨论后,最后决定采用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进行微创手术治疗。术中,消化内科周磊医生在贲门上方10厘米处的食道黏膜表面做一个2厘米的小切口,然后将胃镜伸进黏膜下层,沿着黏膜下层分离黏膜与肌层,相当于在黏膜下开辟了一个“隧道”。由于食道黏膜比较薄,术中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导致穿孔、出血的风险,十分考验医生的操作技巧。在内镜的直视下,周磊医生小心翼翼切开食管的肌层,最后用金属钛夹将小切口封闭。手术顺利完成,术后陈先生吞咽困难的症状成功解除,术后5天可以进半流食,出院前他终于吃上了久违的米饭和土豆,向医生连连表示感谢。

199be4e9fa42faaf3f254ca05ef89d5d78200a99568c6c6b64ce04ceac1894e7

消化内科医生在为患者进行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通讯员供图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介绍,贲门就好比食道和胃之间的一个阀门。正常人贲门处的括约肌能随着吞咽动作打开,让食物进入胃里。但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因为贲门部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括约肌就像失去弹性的绳子,牢牢系紧在“阀门”处,使食物不能从食管进入胃里。

专家提醒,贲门失弛缓症多见于青壮年,起病较为缓慢,逐渐加重。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吞咽困难、反流、胸骨后疼痛、体重减轻等典型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