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使唤婆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超

婚前听人说,婆媳关系历来如坚冰,很难相处。所以,成家后的我都尽量让母亲和妻子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夫妻俩在小城工作,母亲却也情愿在乡下守着她的一亩三分田的自留地,一段时间下来倒也相安无事。

渐渐地,特别是妻子怀孕后,我发现她常常在电话里“使唤”母亲替她做一些事情。“妈,给宝宝准备些尿布吧。就用您的旧床单,旧的柔软、吸水,宝宝才舒服……”“妈,家里还有棉花吗?别忘了替宝宝缝几件棉衣,街上成品的我又不敢买,都是让‘黑心棉’给闹的……”甚至她还要母亲为她做布鞋:“听说孕妇穿皮鞋不透气,记得要帮我做一双布鞋啊,鞋底就把您的旧衣服剪了糊吧,千层底要包边,鞋面就用灯芯绒的那种……”

听得多了,我也便有些不乐意了,最终还是忍不住对妻子发作起来:“妈妈辛苦了大半辈子,你就不能让她享几天清福么?”

“妈妈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你又不是不知道。上次回家听邻居们说农闲时她还想去挑河工呢,这不,我好不容易才想出这种法子拖住她。”妻子委屈地说,“再说,给她买的新床单、新衣服她都不舍得穿用,所以我才要先得让她把旧的派上用场啊!”

原来如此,我总算明白了妻子的良苦用心,一股温暖的感觉油然而生。母亲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大字不识一个,除了干活还是干活,兴趣爱好没法跟她沾边儿。特别是父亲病逝后,她连个说话的伴儿都没有了,整天更是郁郁寡欢。母亲也进过几趟城,每次都是来给我们送些油米杂粮,她除了帮我们把居室打扫得一尘不染外只能独自坐在阳台上发呆,因此,说什么她也是不肯久留的。对于劳碌了一生的母亲来说,也许真像妻子所想的那样能够让她为儿女做点事情才是她最开心的。

妻子“使唤”婆婆做事,反而让婆媳关系变得越来越融洽,特别是女儿出生后,我们还是将母亲接到了城里帮着照看孩子,虽然母亲常常被孙女折腾得疲惫不堪,可是,母亲却始终都微笑着。我相信,母亲的微笑应该是温暖的、幸福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