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SKP项目利旧节约10亿元 前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力争明年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项目航拍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通讯员 袁喆

10月4日,位于汉街的武汉SKP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来自中建三局二公司的400名建设者国庆期间奋战在一线。

去年,北京华联与万达集团联手,对原汉街万达广场及楚河汉街第二街区进行整体翻新,并改造升级,意在打造全新的武汉SKP项目。该项目是湖北省体量最大的商业体拆改项目,总面积20万平方米。

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项目经理樊超说,去年国庆期间开始拆改,到目前前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机电安装,接下来将进行精装修,力争明年顺利完工亮相。

原大楼将达脱胎换骨的效果

此次改造的重点,是对原万达广场的大楼进行改造。

如何改造?项目经理樊超说,SKP业主要求旗下品牌均达一致性。该项目要在保留主体结构前提下,先还原成“纯毛坯房”,再重新精装修,“可以说达到‘脱胎换骨’的效果”。

于是,过去一年中,项目团队对大楼进行“大手术”:结构上将原大楼室内地上部分7层拆改为5层,并补齐采光井,从而保持建筑面积不变。将大楼地下停车场一层与对面的楚河汉街二街区打通,形成整体统一的购物空间。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大楼已脱去“妆容”,露出钢筋混凝土的主体“骨架”,工人在进行空调风管安装。

地下二层的东北角,是大楼供冷的“心脏”——制冷设备机房。6台大型空调制冷机组及相关配套设备已安装到位,引出的管道口径不一。

据介绍,原广场2013年开业,7台制冷机组使用至2021年,经检测6台处于“壮年”。项目前期设计时,从功能、经济、环保等方面考虑,利用6台大型制冷机组,经专业机构检测、维修、翻新达标后,均重复利用。

现场技术负责人袁在亮说,施工时,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还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结合BIM等快速推进项目施工,如项目近200个大小机房、共3000余构配件,全部采用工厂化预制装备,现场整体安装,相比传统的机电施工,极大提高进度,避免了安全隐患,且节材、污染少、质量高。

利旧焕新节省资金10亿元

SKP是北京华联集团最具代表性的高端时尚百货,此前分别在北京和西安开店,被誉为“中国高端商场的示范性样本”。

据介绍,作为全省最大拆改商业项目,业主方始终要求在施工时最大限度地利用旧有资源,节约环保。

项目经理樊超说,在机电设施中,原大楼6台空调制冷机组、4台锅炉、柴油发电机、高压开闭所等核心设备均翻新后再利用,核心设备“利旧”率达到了80%以上。原大楼外立面上4万余颗钢球,曾是楚河汉街最具辩识度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在施工时全部拆除,随后送往武汉周边的循环资源产业园,进行回收处理,减少浪费。此外,此次是改造而非重建,原大楼及街区内近15万平方米的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得以保留。

据统计,以上这些措施,至少节约资金10亿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