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庆打卡新去处 到省科技馆品科普大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不少市民来到湖北省科技馆参观,体验不一样的国庆假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碗容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徐雅丽

国庆期间,湖北省科技馆成了最火热的地方之一,来自武汉三镇的市民游客纷纷前来参观游览并学习科学知识。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湖北省科技馆,探访了展馆开放的几个展区,如科技瑰宝展厅、数理世界展厅、儿童科学乐园等,各个展馆科技感十足,又颇具趣味性,当天约3000名市民朋友前来参观,寓教于乐,市民在玩乐中品尝科普大餐。

参观名额增至3000 市民感受知识魅力

昨日上午9时30分,湖北省科技馆门口处已排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这其中有中小学生,也不乏成年人。“我们国庆前就计划好带孩子来这里玩,之前听同事说这里很不错,今天特意来打卡。”市民王女士说,当天一大早,她就和爱人带着6岁的孩子豆豆(化名)来到展馆。

国庆期间,湖北省科技馆结合实际情况,于10月4日起在原先每天1500张门票的基础上每天增加1500张门票,合计每天发放3000张门票。国庆的开放参观时间为10月4日(周二)到10月7日(周五),每天的开馆时间为9:30至16:30。

进入展馆,三层楼均有可参观的展区,一楼是院士专家成果展、巨幕影院、科技模型活动室。巨幕影院最受中小学生喜爱,该馆于9月16日,启动了第一届湖北省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暨“光影科学梦”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电影放映活动。

《钱学森》《袁隆平》《探寻外太空生命》《大熊雨林》等24部影片在活动期间轮流放映,每日固定放映场次增至7场,除原有的巨幕影院观影区,还设有科普报告厅观影区。“这些电影都很有意义,在这么好的影院走近我国伟大的科学家们,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科学教学。”市民王先生说。24部影片不仅深受小朋友们喜欢,也吸引了不少成年人。

二楼的儿童科学乐园展区,三楼的科学风暴展厅、科技瑰宝展厅、数理世界展厅,一直都十分热闹。来自三镇的武汉市民沉醉其中,在一边玩乐中一边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

儿童科学乐园寓教于乐 科技元素满满

儿童科学乐园是小朋友们的天堂,走进这个区域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心玩耍。在一个巨大的多米诺骨牌模拟演示区,不少小朋友正用五颜六色的板子尝试摆放多米诺骨牌,展区的中央是一副巨大的多米诺骨牌。

展示区的前方六颗铁球正在走“迷宫”,墙上装着各种小楼梯和滑道,铁球在上面运动,最终幸运的铁球会抵达终点,触发多米诺骨牌的开关。随后,白色、黄色和橙色的多米诺骨牌会一起倒下。

“作为家长,大家几乎都知道这是演示物体的机械运动、重力以及惯性,但给孩子们讲原理时他们难以理解。通过观察球的运动轨迹,他们知道是从高处到低处。看着多米诺骨牌一起倒下,他们就明白什么是惯性。”市民叶先生说。

在创想元素展区,抬头仰望是美丽的海洋世界,鲨鱼、海龟、海星等各种海洋动物在自由翱翔,还有各类海草随着海水伸展。展台上的沙盘吸引了不少儿童和家长前来体验。一个小朋友用道具铲沙子,随后沙盘里面的景色发生变化。

堆积成高山的沙子变成了火山,红色的火焰喷涌而出。沙子堆积较少的位置变成了绿油油的草地,花朵在山坡盛放。沙子凹陷的位置则变成了蓝色湖泊,鱼儿在水中遨游。“这个沙盘上方有一个遥感器,根据沙石堆积情况展现不同的地质景观。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直观地看到各种地质情况。”展馆工作人员介绍。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家长们也十分开心,“省科技馆的这些设备都很好,寓教于乐,让我们的孩子在游玩中,对科学留下印象,这对他们以后学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市民赵先生说。当天,他带着自己3岁的儿子和13岁的女儿一起来参观。

数理世界好玩又刺激 现场趣味学物理

明明是钢丝,双手触摸却如同触摸天鹅的羽毛;眼看着钉子一根根伸出来,然而躺在钉床上的人却没有丝毫疼痛感;人走钢丝都很困难,但在这里你却能骑着自行车在钢丝上行走。

在湖北省科技馆三楼数理世界展厅,成年人在游戏中学习感受科学世界的魅力。数理世界展厅围绕经典物理学的声、光、电、热等理论展开实验,通过互动让观众探索现象,从而发现事物的客观规律。

在天鹅绒触感体验区,远看像是放置着的羽毛球拍,中间是冰冷的钢丝。当双手轻轻夹住钢丝网后触摸,手部的感觉完全不是摸钢丝,“太神奇了,明明是钢丝,我刚摸的时候,居然有种天鹅绒般丝滑柔顺的感觉。”武汉市民周女士惊喜地说。当天,她带着自己13岁的女儿一起来游玩,“他现在读初中,正是学习这些物理知识,通过这些设施,对物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周女士说。

高空单绳自行车体验深受市民朋友的喜爱。这是一辆特殊的自行车,下方挂有一个大铁坨,市民朋友坐在自行车向前骑行时,可以平稳地在钢丝上前进。“这个原理其实很简单,跟不倒翁的原理差不多。自行车下方的铁坨降低了我们的重心,因此就能在钢丝上平稳前行。”省科技馆工作人员解释。

360度自行车体验也深受参观者喜欢。整个设备外围是一个360度圆圈,中间是一个自行车设备。体验者进入设备中,绑好安全设备之后,利用脚踏板将单轮自行车驱动,形成360度行走的效果。展馆内,过山车原理试验、磁感线原理试验、高空自行车体验、普朗克常数体验等各类设备,给前来参观的市民带来科普大餐。

“这些设备都很有意思,有的涉及到中学时代学习的物理知识,体验后自己对物理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市民李先生说。

湖北省科技馆位于武汉市光谷,目前是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每周四、周五、周六、周日9:30-16:30开放,15:30后停止入馆。目前,门票、影院票、活动票均免费。市民朋友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门票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