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就让我成为一棵树吧 —— 一位朋友的回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梅赞

我是七岁要上小学了,才从江北老家到通城北港的,因为父母都在那里的湖北长石矿工作。记得叔叔送我,在家乡的汉江码头,坐小轮船顺江而下,看江水翻起白色的波浪,江鸥追着船,拍着翅,欢快地鸣叫。到汉口后,乘轮渡过江,再从武昌搭绿皮火车到咸宁,然后,坐班车,沿106南行,一路翻山越岭,颠簸着到鄂南南陲的通城城关,再坐矿里的便车来到了位于神仙岭下的长石矿。

老远就看见父母站在一棵高大的树下,望着汽车驶来的方向。当汽车在树下戛然停下时,我从驾驶室里急不可耐地跳了下来,直奔父母。父母张开双臂,搂着我,激动的泪花打湿我的眼眶。父母领着我走进了长石矿的家。

长石矿虽然被群山环抱,与周边散落的村子相连,却与村庄显然又大不一样。它完全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两层楼的办公楼,高大的礼堂,整洁的招待所,热闹的食堂,花花绿绿的幼儿园,神秘的炸药库,满是油污的汽车队,热气腾腾的开水房,人声鼎沸的商店,还有洁白的医务室,播放音乐和广播稿的广播站。山上,则有几个坑道,掩在绿色的茅草和树林之中,每天都有矿石从坑道里源源不断地运出来。后来,才知道长石矿出产的矿石叫钽铌,俗称黑石。可用于生产一种耐高温的电子管材料。据说,1970年升空的“东方红”一号卫星,就用到了长石矿的原材料呢。

我就读的学校是位于神仙岭下的岭源小学。在学校里,学农多于学文。我学会了插秧,扯猪草,栽苕,割谷,搭谷;还砍过柴,捡过粪;到附近的水库挑过土,搬过石。而最怕水田里的蚂蟥。插秧时,当蚂蟥趴在小腿上,我被吓得嚎啕大哭,花枝乱颤,梨花带雨。一直到胆大的同学将我小腿上的蚂蟥拍下来,我还心有余悸。

我和哥哥姐姐及矿上的子弟,每天上学,都要经过一棵高大的树,就长在父母第一次接我的地方。那棵树仿佛是长石矿与村子的分界。听同伴们说,那是一棵枫杨树,已经有好几百年历史。树干笔直,粗得两人才能合抱,到了三四米高的位置,主干分成两枝,像举着的双手,张开着的手掌,做出“V”字的形状,枝叶千枝复万枝,繁茂得遮天蔽日。且有鸟儿在枝丫的高处衔枝筑巢,繁衍生息。因为总能看到鸟妈鸟爸,飞进飞出,捉来虫子,哺育儿女。我们几乎都熟悉鸟妈鸟爸的生活规律,也盼望着鸟儿能平安成长。当看见鸟雏随着鸟妈鸟爸学习飞翔时,可把我们高兴坏了。

而且,这棵枫杨树还成了我困顿时的安慰。那是个夏天,放学后天已擦黑。突然,黑云压过山峦,狂风大作,吹得我瘦小的身体仿佛要飞。我归心似箭,一人独自上路。刚走一会,瓢泼大雨,打得我睁不开眼睛。在泥泞的山路上跋涉,深一脚,浅一脚,踉踉跄跄,不知摔倒多少次,也不知走了多久。真绝望了。当猛然看到岭下枫杨树高大的树影时,我揪着的心,顿时踏实了。我奋力跑到树下,枫杨树伸出的枝丫,像把巨伞,亦像母亲的怀抱,把我揽入温暖中。母亲此时,正撑着伞,到了枫杨树下。

随着长石矿完成历史使命关闭,我在枫杨树下生活了整十年。离开时,我的少女时代正在远去,那真是我的黄金年华。而今,诸事随风而散,只有那棵枫杨树常在我的梦魂中,像手掌般的叶子纷飞。哦,就让我成为一棵树吧,融入幕阜山的风景里,相思枫叶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