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百岁老人过生日55名子孙齐贺寿 “性格开朗、夫妻恩爱”是长寿秘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寿星夫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关前裕摄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关前裕    百岁老人王国安和92岁妻子携手过生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10月5日,湖北省十堰市老人王国安迎来期颐之年,他的子女们在顾家岗金池大酒店为他举办了隆重的百岁寿宴。难能可贵的是,他92岁的老伴正好这两天过生日,子女们把两位老人的生日放在一天过,双重的祝福,加倍的喜庆。

“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寿宴上,儿孙们把两位老人推上前台,55名子孙按辈分排队上前贺寿。在场宾客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8岁就给地主放牛供养盲母

王国安老人出生于1923年,湖北省郧西县景阳乡解家坪村人,今年虚岁100岁。老人的父亲在他四五岁时因病去世,哥哥被国民党拉了壮丁,母亲是盲人,王国安不到8岁就开始给地主放牛,挣下点口粮来供养母亲。那时候放牛娃没有资格睡房屋,他天天睡牛棚,冬天太冷就钻进草堆取暖,一直到1947年郧西县解放,王国安才分到了土地,翻身做了主人。

艰苦的成长环境磨炼了王国安吃苦耐劳的品性。有了土地,王国安异常勤劳,后来还当上生产队长,一直当到改革开放初期。

王国安30岁时,在村民介绍下,和小他7岁的同村姑娘刘克荣成了家。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越过越红火,先后生了4男3女共7个孩子。

老人爱讲笑话和故事

老人的小儿子王子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虽然父母没有上一天学,但非常重视子女教育,除了两个年长的女孩没怎么上学外,几个儿子都念过书,有的还上了高中,参加了工作,在全村很罕见。

“我父亲能活这么大岁数,我觉得跟他性格开朗有很大关系。”王子华说,他父亲虽然早年饱受磨难,但非常乐观,尤其喜欢讲笑话、讲故事,村民们在一起时,只要有他在场,总是充满欢声笑语。老人虽然不识字,但记忆力特别好,社员的工分、口粮,都熟记在心从不出错,《三国演义》《隋唐演义》里的故事也烂熟于心,经常讲给儿女和村民听,深受大家欢迎。老人力气大,干活不惜力,年轻时,两三百斤的担子挑起就走,健步如飞,生产队劳动他总是带头干,多次当选乡里的劳动模范。老人当了多年生产队长,在村里很有威信,村民家里有红白喜事,总是请他当执事,大小事情他都给安排得公平合理,众人钦服。

王国安老人生活的郧西县景阳乡解家坪村,虽然地处偏僻,但山清水秀,长寿老人不少,王国安老人的一个堂叔今年96岁,仍然健在。老人的几个堂妹,也都活到90多岁才去世。

至今每天要喝二两酒

在老人的寿宴上,当孙女将蛋糕送到老人嘴边时,老人大口吃了起来,不一会儿,一大块蛋糕就被他吃完了。

“父亲身体一直很好,现在一顿能喝半斤酒、吃一大碗饭,比我们都能吃能喝。”王国安的大儿子王子章今年68岁,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老人年轻时一顿能吃四五碗米饭,能喝一两斤酒,现在年纪大了,子女们怕他摔跤,每天只给他喝二两,“有时候趁我们不在身边,他就让孙子悄悄给他倒酒喝。”

老人的大女儿王子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老人前几年做过一次阑尾炎手术,其他没得过什么病。从去年开始,老人的听力下降得厉害,视力也变得模糊了,但对他的子女们,他还是能认得出。生活上,老人能自己拄杖上厕所,自己吃饭,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拄着拐杖走几步。

如今,两老轮流在儿子家住,每家住半年。他的三个儿子住在十堰城区,还有一个在随州,子孙们对两位老人也非常好,每次都想留老人多住些时。

“我的父母能这么长寿,也跟他们夫妻感情好有很大关系。”老人的大女儿王子清介绍,她父亲对她母亲很体贴,母亲对父亲生活上照顾得很细心,两老可谓相扶相携共度一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