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年营收破2亿!法商学院校友创出一个知识产权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22:07 来源: 荆楚网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郝甜 曹青 金超)9月27日,位于浙江嘉兴的启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启明公司)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下简称:法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当天,法商学院副院长张波代表学校为刚刚荣获浙江省湖北商会第一届十大“风云楚商”称号的2011届法商校友、启明公司大股东吕娜娜赠发贺信。

法商学院副院长张波为吕娜娜赠贺信

贺信中写道:你发扬“明德尚学 笃行致新〞的校训精神,主动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知识产权行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业之路。未来,希望你们继续开拓进取、勇立潮头,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图片2.png.png

十大“风云楚商”称号获得者吕娜娜

早前,浙江省湖北商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吕娜娜从几十万在浙经商的湖北人中脱颖而出,荣获该荣誉称号。

大学期间萌生出创业初心

吕娜娜来自湖北宜昌的一个普通家庭,2007年考入法商学院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谈起创业经历,她说:“大学期间我认识了当时的学长、也就是现在的先生。我先生是温州人,在他的带动下,创业的想法很早就在我们脑海中萌芽。读书期间,我们开过水果店、零食店、自行车行……还注册了一家英语四、六级培训公司,每天做市场调研、跑批发市场,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7.png.png

合影留念,右三为沈杰

吕娜娜的先生沈杰也是法商学院2009届校友,现任启明公司董事长。大学期间,他曾担任学校社团联主席。“社团联主席需要负责组织管理全校几十个学生社团,每次开展大型活动都会去企业拉赞助。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大量的团队管理能力和与企业打交道的经验,这对于我毕业后的创业有很大帮助,十分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 沈杰说。

时任法商学院团委书记的单敏对沈杰印象极为深刻,她回忆说:“沈杰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由他创建的社团活动汇报演出---大型文艺晚会‘法商之星’,至今年年举办,一票难求,已经成为校园经典文化品牌。”

辗转多家大公司,最终认准知识产权行业

毕业后,吕娜娜和沈杰又辗转去过几家大公司锻炼。最开始,吕娜娜选择去了一家珠宝公司从事市场销售,后来又跟随先生到嘉兴一家银行担任客户经理。沈杰也在一家外资知识产权集团做到了浙江大区总经理的位置,但创业的初心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掌舵未来的方向,这是我们最想做的事情。”沈杰说。

在工作经历中,他们了解到科技金融行业刚刚新起,知识产权的概念正逐步走进大众视野,国家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也出台了扶持政策,于是决定开启知识产权的创业之路。

“知识产权属于轻资产行业,对于白手起家的我们来说资金压力比较小,发展空间相对较大,而嘉兴这个城市不像一线城市竞争那么激烈,在知识产权领域又相对空白,因此选择在嘉兴这片创业‘热土’上孵化企业。2013年,我们成立了启明公司,成为首批入驻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的企业。” 吕娜介绍道。

图片3.png.png

启明公司在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的办公场地

创业之路几多艰辛。沈杰和吕娜娜至今还记得,公司成立之初,客户甚至都不愿接他们递过去的名片;资金短缺的时候,公司账上只够发3个月的工资。但即便是这样,他们也咬牙坚持了下来。

“公司一路的成长,还离不开母校的亲切关怀。”沈杰回忆,由于嘉兴高校比较少,人才招聘一直是困扰公司发展的问题。“最困难的时候,母校多次邀请我们参加校园招聘。现在公司多名中层干部都是通过校园招聘的法商学院优秀校友。”沈杰说。

长年累月的拼搏奋斗,无数次的越挫越勇,来自母校和各界的关心支持,使吕娜娜和沈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成就了今天的启明。

履行社会责任 不忘初心本色

成立至今,已近10年。启明公司从最初10余人的规模,发展到现在拥有专利代理师、项目申报师、技术经纪人、注册会计师、律师等各方面专业技术人才300多人,拥有5000多平米办公场所,在浙江多个地区及嘉兴五县设有子公司,成立多家专利事务所,运营集商标、专利、版权、涉外、财税、法律、资质认定、科技咨询、技术鉴定、体系认证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板块,与高校、医院、研究所、企业集团等6000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成为嘉兴市知识产权协会会长单位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图片4.png.png

法商学院老师一行参观启明公司

图片5.png.png

法商学院老师一行参观启明公司子公司

如今,该公司全年营业额突破2亿元,位居浙江省同行业第一,是浙江省知识产权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沈杰也在不久前当选为嘉兴市南湖区新一届人大代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沈杰和吕娜娜也不忘带领公司回馈社会、反哺家乡。疫情期间,吕娜娜通过嘉兴湖北商会为家乡捐款捐物,号召带领大学班级为武汉儿童医院捐赠防护物资,启明公司也多次组织员工参加当地的抗疫工作,常年资助幼儿园、老人院以及边远地区的贫困儿童上学。多年来,该公司累计捐赠金额达300多万元。

展望未来发展 做出法商贡献

展望未来发展,启明公司制定了两个五年计划,一是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在长三角布局10个核心城市,整体营业额超过5亿元;另一个是争取在“十五五”期间,公司在全国布局30个主要城市,整体营业额超过20亿元。“我们希望为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实现创新强国而奋斗不息。”沈杰说。

此行,法商学院和启明公司还就人才招聘、企业家进校园、党支部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法商学院副院长张波再一次为杰出校友代表沈杰、吕娜娜佩戴上校徽,他表示:希望两位优秀校友怀揣家国情怀,做强民族企业,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发展过程中,加速融通创新,突出专精特新,早日成为高科技创新上市公司新锐,为科技强国做出法商贡献。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