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庆访工地|千人会战湖北东湖科学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14: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建

通讯员 饶万红 崔雨彤 蒋彧 石沁芳

国庆“十一”假期,许多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19.69平方公里土地上,中建三局逾千名建设者,20多个项目同步实施大会战,朝着冲刺年度建设目标冲刺。

本月“点亮”光谷科学岛首条路

“今年国庆我主动留在项目坚守,能建设自己家乡,我非常自豪,以后往返武鄂更方便了!”来自湖北鄂州的混凝土工李凡说。

李凡所在的项目是光谷科学岛“一纵两横一环”骨干路网中的高新七路东段。该项目9月底完成了最后的水泥浇筑,和鄂州实现连通。这是继今年6月高新六路实现武鄂“硬联通”之后,光谷科学岛通往鄂州的第二条主干道。

高新六路、高新七路加速了武鄂交通一体化,也构筑了光谷科学岛两条跨城快速通道。为了冲刺骨干路面年底全面建成通车目标,今年国庆假期,大批建设者留守工地,提速建设。

未来一路是光谷科学岛南北主动脉,也是首条实现结构贯通的道路。中建三局未来一路、高新六路、高新七路项目建造总监李昌说,国庆假期安排了近70台机械设备,调集了近340名工人,力争做到项目进度不减,施工人数不减,目前所有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完成年内各项施工节点目标。

未来一路示范段完成路面沥青摊铺

负责中建三局光谷科学岛项目安装工程的杨圣虎说,未来一路是光谷科学岛南北交通主动脉,已完成主线混凝土路面浇筑,正在加紧绿化带建设、路缘石安装和沥青铺装,力争10月15日前,完成路灯建设,点亮科学岛第一条路。

20多个项目国庆鏖战

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位于武汉市东部,总用地面积19.69平方公里,包括光谷科学岛及周边若干产业园区,是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9月底,光谷科学岛第二批项目启动建设,在建项目数超过20个,包括道路、桥梁、管廊、箱涵、明渠、电力隧道、变电站、科创中心等。与此同时,建设力量也在不断增强。国庆假期时,现场参建工人达1200名左右,管理和技术人员近300人。

科学岛骨干路网基本成型其中,中建三局桥梁事业部承建的其中6条道路均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完成道路路基、排水工程,实施部分水稳路面基层,2023年完成全部内容并竣工验收。

中建三局东湖科学城建设现场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周必成表示,为又好又快建设光谷科学岛,中建三局尽锐出战,派出几乎所有“王牌”队伍。建设现场指挥部坚持“全岛一盘棋”,站在建设全局高度指挥协调,避免不同队伍打乱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放大1+1>2效果。如今,每天在光谷科学岛东西宽约3公里、南北长约4公里的广阔区域内,60多个工段同步作业,紧张、繁忙而有序,宛如“百团大战”。

打造精益建造标杆项目

光谷科学岛项目被列入中建三局重点工程、精益建造标杆项目名录。打造代表湖北武汉未来发展的样板和标杆项目,是全体建设者共同的心声。

在高新六路工地,3名工人为了铺好路缘石,现场进行了细致的探讨研究。直直的中央绿化带,到此有个收口,形成一个弯道。弯道和直道对接要完美,“最好不留痕迹”。年长的师傅一边说,一边上手调试。

高新六路路缘石铺设在箱涵和明渠工地、在科学岛环岛路工地……这样的场景时时可见。“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正是在平常不过的建设场景中鲜活体现。

在吴塘湖港排水通道箱涵建设现场,一名新入职的品控人员说,又好又快,这是师傅经常告诫的,师傅加班,他跟着学习,特别是琢磨如何既保证速度,又确保品质。

同时,中建三局独有的建造技术、自研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一一派上用场。如通过自主开发的“三局云砼”平台,降低混凝土等物资采购成本;通过纪检信息化监督数据超市系统,辅以施工现场废旧物资处置“阳光纪检”,将钢筋等废料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