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主播说联播丨今天的这个好消息,润泽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23:4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四川省通济堰、江苏省兴化垛田、浙江省松阳松古灌区、江西省崇义上堡梯田成功入选2022年度(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此,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30项。这些灌溉工程遗产都有哪些特点?戳视频↓↓↓

今天来说一条好消息。根据最新公布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国又有四处上榜,包括四川通济堰等等。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30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有140处,我国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农业古国,农耕文明历史悠久,一向重视兴修水利。说到水利灌溉工程,估计很多人都会想到四川都江堰。其实,我国是世界上灌溉工程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国家。简单说,这些灌溉工程有三大特点。

一是时间跨度长。像四川的都江堰、广西的灵渠等,都有两千多年历史。

二是生命力强。正所谓“千年灌渠万古流”。它们历经风雨洗礼,见证历史兴衰,很多工程时至今日仍在引水、蓄水、灌溉、防洪等方面发挥作用,润泽一方百姓。

还有一个就是遗址遗存体现了我们祖先的治水智慧,灌溉遗产也是文化遗产。中国老祖宗治水讲究的是道法自然,追求的是人水和谐。

兴修水利、引水治水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也是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想国泰民安、岁稔年丰,必须善于治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部署推进了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在助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极端天气有多发、频发的趋向,水利工程在保障用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古话讲上善若水,让我们循着先人的智慧,发挥现代科技的力量,兴利除害,让水润万物、利泽天下。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王石川

视频编辑丨杨振江

编辑丨战星岑

校对丨高少卓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