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边检站11对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国门守好了才能安心进家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08: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琛琛(左)在高风险区域执勤

▶执勤 中的刘羽佳(左)

◀郑阳、董婉清和女儿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张亦斌 袁伟 宋昊然 李方龚正

当警察遇上警察,当爱情遇上疫情,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武汉边检站)的11对双警夫妻携手“逆行”,用行动践行着“共同抗疫、共守国门”的誓言。

想家人时只能视频聊天,悄悄退掉蜜月旅行的机票……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连线采访了武汉边检站三对抗疫夫妻,了解他们用双倍付出,接力守护武汉空港口岸安全的故事。

他们中的民警代表黄琛琛说:“我们这点困难不算啥,国门守好了才能安心进家门!”

并肩作战是最大的幸运

10月2日,一架韩国货机飞抵武汉天河机场,边检民警黄琛琛和两名同事快步上前,查验证照,检查货舱,整套边检手续办完,防护服内全身衣服已经汗湿透了,“夏天那么热都熬过来了,已经习惯了。”

当日,是黄琛琛这轮7天高风险执勤任务的最后一天。执勤结束后,她还需要再隔离7天才能回家,整个国庆假期算是“泡汤”了。“想爱人和孩子时,只能在晚饭空闲时间,一家人视频聊天。”黄琛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黄琛琛是武汉边检站执勤二队执勤组长,丈夫宋麟宇是该站技术科的民警,两人都是90后。生活上是夫妻,工作中是战友,他们相互学习,一起成长为武汉边检站的业务骨干。

结婚5年,他们几乎没有一起度过一个完整的假期,越是节假日就越忙。“国庆7天,黄琛琛在高风险区域执勤,守护国门安全,需待在隔离点;我也要技术值班2天,下班就多多陪孩子,把小家照顾好。”宋麟宇笑着说。

推迟婚礼同守抗疫前沿

民警刘羽佳是一名90后东北姑娘,说起与同单位后勤处民警李有渔的结婚“坎坷”经历,乐观的她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从求婚到订婚再到婚礼,婚期一推再推。”刘羽佳告诉记者,他们原本打算2020年2月2日回辽宁沈阳订婚,2月底在沈阳登记结婚。“我们两个人虽然同在武汉边检站工作,但分属于两个部门,平时工作繁忙,时间很难对上。为了这一天,我们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了。”然而,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2020年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吃紧,她和爱人当即退掉飞回沈阳的机票,双双投入抗击疫情最前沿。

2021年5月1日,她与爱人李有渔在武汉举办了一场简单但浪漫的婚礼。携手抗疫,让夫妻俩情比金坚。“‘外防输入’这道防线,我们必须牢牢守住。守好了城门,武汉才安全,国门才安全。”李有渔说。

“这个国庆长假,我因为有身孕没到一线执勤,这也是我们难得的假期。不过,因为爱人有渔要值班,我也只好陪着。”刘羽佳说,双警家庭双倍坚守,“我们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英雄的城市武汉会越来越好。”

等战胜疫情全家去旅游

9月23日,听说单位要召开安保决战动员誓师大会,董婉清和郑阳夫妻偷偷把国庆去青岛旅游的机票退了。“孩子都快2岁了,我们的结婚蜜月旅游还没着落,原本说趁着假期补上,但这次安保需要我们,只好退票!”郑阳笑道。

董婉清和郑阳是武汉边检站的一对双警夫妻,2019年6月结婚后,接连碰到武汉军运会等重大安保任务。2020年初,他们准备补上迟到的蜜月旅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这一切。

由于交错进驻高风险区域,两人经常同在一个隔离点却不能见面,只能楼上楼下“云互动”。两人就这样相互理解支持、鼓劲加油。两人所在执勤分队先后保障了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凯旋等勤务,打赢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边检安保维稳等硬仗。“今年国庆算幸运了,这是三年来唯一的一个假期,一家三口可以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去年国庆,女婿在高风险执勤点住8楼,女儿就隔离在女婿楼上,只能视频见面!”董婉清的母亲说道。

虽然蜜月旅行的缺失带来些许遗憾,但董婉清表示,双警家庭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双倍力量,全家都感到光荣,等战胜疫情后,全家再去旅游也一样。

想起对女儿和父母的亏欠,董婉清说:“我们要再努力,再坚持,早日战胜疫情,才能全家团聚。”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