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护佑湿地精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16:4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视频摄制 黄志刚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初秋时节,在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500余头麋鹿徜徉在长江故道,或悠然觅食,或戏水追逐,一派和谐的大美生态图景。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在觅食

专家考证,300万年前,麋鹿就曾在长江中下游的湿地繁衍生息。先秦时期的墨子曾在《公输》有言: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这表明,当时楚国的云梦泽,犀牛麋鹿成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之丰富可见一斑。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对“麋鹿夫妻”在觅食

如今,麋鹿已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长江生态指标的旗舰物种之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世界仅存麋鹿约万头,其中野生麋鹿不到4000头。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头麋鹿朝阳下觅食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头麋鹿在水中欢腾

一直以来,麋鹿的保护、繁衍和生息一直是科研人员的重要任务。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围绕“恢复麋鹿野生种群”核心任务,竭力保护麋鹿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为湿地精灵保驾护航。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麋鹿在湿地欢腾

保护区麋鹿以每年15%增速增长

史料记载,到清朝晚期,由于皇家狩猎、自然灾害和时局战乱等因素,麋鹿在其原生地中国几近灭绝。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此前流入欧洲的18头麋鹿被英国第十一世贝福勒公爵收购圈养,让这个种群得以存活。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麋鹿在湿地欢腾

1985年8月24日,公爵后代十四世贝福勒公爵将麋鹿送回中国,并在北京明清皇家苑囿南海子内的三海子地域保护,首批建群数量38只。

1993年、1994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两次引进64头麋鹿,并进行野化训练,逐步恢复野生种群。

30年来,石首麋鹿已经发展到2500余头,其中保护区内1500余头,周边三合垸、兔儿洲和洞庭湖等地自然扩散1000余头,遍布两湖流域的两省九县市,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全球濒危物种保护领域的成功范例”,成为湖北长江大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麋鹿在湿地欢腾

石首麋鹿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好,依托长江故道的天然优势,拥有丰茂的水草和湿地,为麋鹿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麋鹿在湿地欢腾

“保护区的麋鹿正以每年15%的增速增长,属于高水平增长状态。”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研科副科长杨涛说,今年,保护区新生幼鹿307头。目前,保护区内拥有高等植物321种、脊椎动物320种。“良好的自然环境,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可能。”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麋鹿在湿地欢腾

千方百计护佑湿地精灵

麋鹿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喜好沼泽湿地环境。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故道形成的夹角之间,占地2.3万亩,是麋鹿的绝佳栖息场所。

为保护湿地精灵,保护区每天安排6名巡护人员负责日常巡护监测。“主要观察麋鹿的精神状态,有无干扰因素等。”杨涛说,巡护员需要骑行10余公里才能完成一次巡护。

今年,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保护区的湿地环境受到挑战。“今年的水位线与往年同期相比,后退了1公里多。”杨涛说,为了给麋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连日来,作业人员先后在保护区地势较低的洼地周围打井取水。

与此同时,低水位条件下,麋鹿穿越故道的水域围栏,外逃保护区的可能性增大。为此,保护区严格控制人员进入,并加强对裸露浅滩的渔网进行收集,防止威胁麋鹿安全。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洼地,麋鹿在悠闲觅食

“向地下掘进十多米深就可见水。”60岁的谭清刚家住保护区周边,得知保护区水位下降,他带领几位村民承担打井任务。从上月中旬开始,他们已经打下了7口井,然后通过水泵将井水抽排到一处低洼池塘。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洼地,麋鹿在悠闲觅食

“水位后退,麋鹿的生存空间更大。”杨涛介绍,相比于内涝,干旱带给麋鹿的影响其实更小。“往年发生内涝时,草场遭受长时间浸泡,水质变差,麋鹿的活动空间也减少。”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围,石首市腾退8000亩土地为保护区扩容

杨涛解释,之所以给低洼池塘抽水,一方面是为了净化水质,为麋鹿的饮用水源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在高温天气时,抽排井水可为泥泞降温。“千方百计为湿地精灵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洼地,麋鹿在悠闲觅食

杨涛也坦言,长期干旱对1200多亩应急饲料基地的下种也会带来影响。在石首麋鹿保护区,应急饲料基地主要在冬季为麋鹿补充牧草供给。“再不下雨,可能要错过饲料种子的播种时间。”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洼地,麋鹿在悠闲觅食

近年来,为给麋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石首市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石首市启动保护区土地征收划拨协调工作,共流转8000亩土地给保护区扩容,涉及700多户3300余人。

人退鹿进,展现的是人类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态度。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温华军说,将围绕打造中国优质麋鹿种质基因库和种源基地,科学评估保护区麋鹿环境承载量,开展麋鹿种群预测预警工作,对麋鹿种群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提高环境承载量。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