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张湾秦家坪村三张名片美名扬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17:31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张湾频道通讯员罗毅)地处深山的秦家坪村是张湾区最“年轻”的行政村,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这个村围绕茶产业,打造百年老茶树、万亩原始森林、孝德 文 化传说三张名片,走出了一条产业旺、乡风淳、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茶香四溢,村民口袋鼓了

“今年我种的八月瓜就快成熟了,这里又要成为网红打卡地了。”近日,在张湾区柏林镇秦家坪村,90后农民主播周明朝高兴地说。2017年,在外地打工多年的周明朝看到老家秦家坪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毅然留在家乡做起了网络直播,把家乡的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给网友。几年间,他也由一个困难户变成了致富能手,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可以说,周明朝的致富故事,就是我们秦家坪村发展的一个缩影。”秦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余盛林说。出生于1986年的余盛林,是土生土长的秦家坪村人。他介绍,秦家坪原是十堰市黄龙林场秦家坪分场,2017年村场剥离,改制建村,成为张湾区最“年轻”的行政村。因为地处大山之中,交通十分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是省级贫困村。“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村民到集镇都是靠步行,得走上4个小时。”余盛林说。

由于生态环境优美,秦家坪村很多村民都种有茶树。但由于规模小,没有品牌,再加上运输、销售困难,导致利润很低,一些村民不愿意打理茶园。2014年,回乡探亲的余盛林发现,在广东,好茶叶1克可以卖到百余元,而在老家,1斤茶叶卖不到几十元。看到满山的茶树缺乏管理,大片茶园荒废,他萌生了回乡发展茶产业的想法。

于是,他回村创办了茶叶合作社,并将村里两万多亩原始森林、老母荒孝德 文 化、3棵百年老茶树等极具特色的元素打造成三张名片,发展茶产业品牌。他将村里闲散的种茶户整合起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鲜叶加工,统一包装销售,通过规范管理、创新机制,带动村民一起发展。2021年,合作社茶叶销售额达370万元,带动了400余名茶农增收。

乡风淳朴,村民脑袋也“富”了

2021年11月,余盛林全票当选为秦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按照“建班子、立规矩、谋发展、聚人心”的思路,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不仅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余盛林带领村民们大力推进 文 明乡风建设,革除陈规陋习,将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以及道德教育作为三大抓手,大力开展精神 文 明建设及乡风 文 明建设。

在秦家坪村,一块大大的 文 化墙上写满了村规民约。“我们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召开100多次庭院会议,最终制定了3000余字的村规民约。”余盛林说,村规民约内容贯穿村务政务监督与管理、村民自治、社会道德法制教育以及生态 文 明建设等,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文 明家庭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行为进行积分管理。所有村民都能参与积分评定,凭积分免费兑换等价日用品,积分一季度一兑现,重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勤劳致富、为村子发展献言建策等。今年5月17日,秦家坪村召集村民参加第二季度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3个组的98户村民用积分兑换了价值1万余元的日常生活用品。

此外,秦家坪村还充分挖掘村里流传千年的老母荒感恩故事,打造老母荒孝德教育 文 化园,宣讲孝德 文 化故事,积极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如今,漫步在秦家坪村,发展兴旺的产业让人称赞,优美的村居环境让人流连,醇厚的乡风 文 明更让人陶醉。

“努力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余盛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秦家坪村将因地制宜找到村子的核心竞争力,做细做精特色茶产业,引导村民深度融入产业链,获得更多收益,切切实实让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