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记者观察丨泰国幼儿园恶性伤害事件引发各界对枪支管控的关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15: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6日,泰国东北部农磨兰普府一所幼儿园发生了恶性伤害事件,凶手持枪和刀残忍杀害了36人,其中包括20多名2至5岁的儿童。该事件震惊泰国社会,再次引发各界对枪支管控和毒品问题的关注。

泰国为何枪击案频发?

此次事件是泰国发生的最严重的恶性群体伤害事件,作案人是一名34岁有吸毒史的前警察,行凶后自杀。警方经初步调查确认,他的作案工具是一支合法拥有的9毫米手枪和一把刀。此前,他因涉毒案被开除公职。

上一次造成大规模人员死亡的枪击案发生在2020年,泰国东北部呵叻府一名现役军人在市中心一座商场里疯狂射杀平民,造成30人死亡、58人受伤。虽然这类在公共场所针对人群发动的大规模袭击事件在泰国很少发生,但泰国私人纠纷中的枪杀案却频频发生。

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独立研究项目《小武器调查》截至2017年底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枪支数量超过10亿,其中8.57亿支、即85%在民间。拥有枪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有3.93亿支,泰国的枪械拥有量排名全球第13位,有大约1030万支,是东盟国家里拥有枪械最多的国家,泰国人的持枪比例高达15%,其中登记注册的有600多万支,未登记的有400多万支。许多未注册的枪支都是从邻国进口,二手枪支非法交易也很普遍。据统计,枪击案中所使用的枪支超过75%都属非法拥有。

统计显示,泰国每年进口枪械的价值高达67亿泰铢(约2.16亿美元),与比利时、荷兰、瑞士、挪威等国的年进口枪械额处在同一个水平。但是在持枪的合法性方面,泰国处于较低水平。从合法渠道购买枪支,每把枪的售价高达十几万泰铢,但黑市价格相对较低,也造成枪支非法交易屡禁不止。

泰国允许合法持枪,枪支管制措施也很严格,枪械商店出售的枪支和子弹必须登记注册,想购买枪械须向相关部门提交各种文件,包括资产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并提供持枪理由,如狩猎、运动或自卫等,非法持枪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甚至是死刑。泰国法律还规定,枪支只能放在家里,枪身、弹匣、子弹要分开保管,不能持枪进入公共场所,即使是执法人员,不穿制服也严禁持枪。即便有这些规定,仍无法遏阻枪支暴力事件发生。

此外,枪械文化和射击运动的流行也吸引了不少人对枪支的兴趣。在泰国的一些城市里都有射击俱乐部,专门教授射击、颁发证书并组织参加国内国际比赛,拥有枪支和国际射击比赛证书甚至成为一种资历。

高拥枪率加上监管不到位,造成泰国枪击案频发,致死人数位居世界第15位,泰国也成为亚洲地区发生枪杀案最多的国家之一。

专家:应加强监管

每次大规模枪击案的突发,都会引发泰国社会对拥枪问题的大讨论。

泰国枪械专家育拉维表示,获得允许持枪的民众,主要目的是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些枪主是为了收藏,还有一部分是为了参加射击比赛和运动,这些用途都会在相应的持枪证上标明,关键是要有对枪支管控的有效法律和惩罚措施。他认为,实现合法持枪的前提是,法律要对不当的用枪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动不动就掏出枪来恐吓的行为一定要重罚。枪应该被看作是最后一道保护,但是目前还缺乏对用枪的有效管理。

对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参加射击培训课程轻易地学到用枪方法所引发的公众质疑,泰国枪械专家给出的解释是,枪击案件的严重程度更多取决于犯罪环境和犯罪动机,如果有了伤害别人的动机,不用枪也一样可以做到。

泰国玛希隆大学犯罪学专家塔楠萨认为,泰国对持枪证的发放管理不规范,对申请者的心理测试与其他国家相比不够严谨。他认为,签发持枪证一定要经过专家严格的心理评估,如果心理测试专家给出的结论是性格急躁、控制情绪能力低下,就不应该发放持枪证。(总台记者 李敏)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