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三江航天江北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特级技师阎敏—— 航天型号产品的“咽喉主刀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阎敏精益求精,屡克难题。 (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他常年承担产品价值高、难度系数大的航天型号产品研制任务,解决了无数加工难题;

他始终奋斗在生产研发一线,保持34年精益求精“零失误”,创造经济效益2亿多元;

他参与生产的系列型号产品先后5次亮相国家阅兵仪式,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

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三江航天江北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特级技师阎敏,被誉为航天型号产品的“咽喉主刀师”。

一股“钻劲”练就一手绝活儿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阎敏经历了怎样一条成长之路?

在前辈们眼中,刚参加工作时的阎敏显得比同龄人“木讷”。他总是静静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悄悄给别的师傅们打下手。碰到加工难度大的零件,他会边看边问,记住重要的环节和方法,反复琢磨。靠着这种几近痴迷的“钻劲”,阎敏不断突破自己的技术“上限”,练就了一手绝活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在新一代航天型号产品某关键件的研制过程中,由于该关键件为异型多位曲面结构,尺寸复杂,靠普通车床不可能完成加工,诸多外协加工专家讨论评审无果。

阎敏主动请缨,承担起该关键件的首件加工重任。他一次次尝试,经过设备检定、反复试切、刀具选用、核准程序,最终以“人机合一、人技合一、人刀合一”的状态,圆满完成任务。当检验员宣布产品尺寸100%合格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鸡蛋里挑骨头”超越机床精度

34年来,在重大难题、关键技术突破上,阎敏凭借扎实的技术和勇于创新的作风,一跃成为数控加工行业领军人物。

2012年,阎敏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建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阎敏工作室。他以此为平台,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高超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后来者,带出一大批技能超群的徒弟,完成创新攻关93项。

阎敏加工的零件,材料几乎都是玻璃钢、碳纤维等非金属材料。这些材料刀阻大、热传递效率低、易掉渣,加工过程极易受温度影响产生无规律变形,加之严禁使用切削液进行冷却,因此“难上加难”。

长期以来,他不停拓展视野,找寻更合适的刀具,在已成熟的加工方法中“鸡蛋里挑骨头”,不断改进革新,最终超越了机床精度,将加工尺寸稳定在含中差0.003毫米的范围内。34年来,他加工了3000余台国之重器的关键件,件件如此。

“追梦航天”践行技能报国

“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将加倍珍惜,加倍努力,报效祖国!”阎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湖北省重点工程商业航天某型号关键件产品的研制中,他再次突破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该产品高近3米,内部为不可视封闭型腔,材料为非金属,精度为±0.005毫米,业内认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阎敏利用自己长期摸索总结出的“不可视封闭型腔加工方法”,连续奋战4个昼夜后,攻克难关。

当清晨上班的同事走进车间时,发现加工完成的产品已从设备上卸下来,阎敏和团队成员蓬头垢面,趴在产品旁边睡得正香。

“荣誉代表昨天,技术永无尽头,奉献没有终点。”阎敏说,无论何时,他都是一名航天事业的追梦赤子,要把汗水洒在基层一线,洒在他最热爱的航天事业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