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武汉儿童医院副院长陆小霞——“一眼识别”患儿疑难病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陆小霞(左)与患者家属悉心交流,沟通病情及注意事项。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高琛琛

“重要的是诊断,正确的诊断是合理用药的灵魂。”

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前,武汉儿童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呼吸免疫协作组副组长陆小霞抓紧时间,与仙桃市妇幼保健院视频远程会诊,一一解答对方疑惑。

从1997年毕业后进入武汉儿童医院,陆小霞坚守一线,为患儿诊疗整整25年。医术高超、温柔细致,是患儿家长对陆小霞的一致评价。

“精湛的医术是医生的立身之本,要练就‘一眼识别’的能力。”陆小霞说。

4岁半的枣阳籍男童俊俊,曾因发热、咳嗽等肺炎症状反复住院,甚至一度住进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然而,此前的病原筛查中,未能找到原因。

为查找病因,陆小霞泡在病房里,与男孩妈妈沟通病情,仔细观察孩子异常。她发现,俊俊只要一低头,一侧鼻孔就会流清水。

“孩子感冒流鼻涕很常见,但一侧鼻孔流清鼻涕还是很少见的。”陆小霞说。

她提取出流出物,请专业人员进行分析鉴定,后高度判定此为脑脊液。原来,俊俊右侧内耳先天缺损,颅内的脑脊液经异常通道流到耳朵里,一部分经咽鼓管进入了鼻腔,另一部分被误吸入肺里,致使肺炎反复发作。

“要在呼吸内科领域做到对儿童真正的守护,不能只守好面前的‘一亩三分地’,更要推动儿科呼吸内科的整体发展。”陆小霞说。

2016年,武汉儿童医院牵头成立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次年下设省儿科医疗联盟呼吸专科联盟。通过这一平台,陆小霞与同事们可随时接受基层医院儿科医生的问诊,讨论病情、疑难会诊。

2020年,陆小霞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去年,陆小霞被任命为医院副院长,她主动向医院申请,确保每周至少有一天的门诊时间。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是我的初心,将坚持医者仁心,深耕一线,以专业医术让更多孩子获得全生命周期的守护。”陆小霞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