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大学三名队员出征 目标:南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出征仪式现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中国南极科考,武大从未缺席。昨日,武汉大学举行出征仪式,为即将随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的武汉大学三名队员送行。

此次出征南极的武汉大学考察队员,为杨元德、丁曦、陈亮宇,他们将先后赴上海乘坐“雪龙号”“雪龙2号”,开启为期半年的南极科考之旅。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红介绍,此次南极科考中,武汉大学队员将主要执行中山站冰川变化监测、中山站国产高分载荷航空验证、南大洋地球物理观测、南极海平面变化监测等任务。

“虽然我已经去过南极四次,极地经验比较丰富,这次还是很兴奋、很期待。”杨元德副教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前,他曾三次以“领航员”身份带队赴南极冰盖最高点考察,这一次他将主要在中山站工作。

“气候变暖是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而南北极是气候变化的一面镜子,所以我们要密切监测冰川变化,还要研究背后的原因和机理。”杨元德说。中山站附近的一条小路曾一直被冰雪覆盖,现在冰雪都融化了,让人很直观地感受到气候变暖。

丁曦和陈亮宇都是第一次出征南极的年轻队员,两人心情更加激动。他们的任务都和水相关——丁曦要参与罗斯海水位监测,陈亮宇则主要随“雪龙2号”进行海底地形调查。

“我从小就对南极充满向往,后来看了师兄李航的书《在南极的500天》,对我触动很大,我读研便选择了南极中心。”陈亮宇说,他非常向往南极的浪漫,但此次任务将很少有机会下船,他可能无法像其他队员一样深度领略南极的美,“不过任务和科研肯定是第一位的。”

据了解,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极地考察支撑条件建设单位,在国家极地主管部门长期指导与支持下,从1984年首次中国南极考察开始,便参与了我国历次南极科考活动,先后选派近200人次参加中国南极科考38次、北极科考16次,是国内参加极地考察时间最早、次数最多、派出科考队员最多的高校。

绘制我国第一张南极地形图、命名第一个中国南极地名、参与每一座中国南极考察站的创建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在致辞中细数了武汉大学对中国南极考察所做的贡献。他表示,我国南极科考进入航空航天时代,我们可以借助武汉大学航空航天测绘遥感的学科优势,提升极区“空—天—地—海”立体化观测能力,加深对极地冰雪环境与全球变化的认知,为我国参与极地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武大智慧。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为三名队员授旗,鼓励他们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科学探索的开拓者、南极精神的传承者,积极发扬“爱国爱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求是拓新”的武汉大学南极科考精神,为中国极地科学事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