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传递关心关爱 助力人生出彩 ——湖北省孤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成立十周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09:39 来源: 湖北日报

2012年10月31日湖北省孤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成立揭幕仪式。

学生领取端午节礼品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承担孤弃儿童保障职能的民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效实施保障孤弃儿童受教育的民生实事。2012年10月31日,省民政厅依托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教育平台,成立湖北省孤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暨武汉民政职业学院中专部,面向全省适龄孤儿开展免费职业技能教育,旨在提高我省孤儿的职业技能与就业能力,充分保障孤儿受教育的权利,全面促进我省孤儿“能就业、就好业”,积极传递党和政府对孤儿和特殊困难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努力让每一名孤弃儿童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湖北省孤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暨武汉民政职业学院中专部的成立,开启了我省中等孤儿职业教育的先河。2012年,湖北省孤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首次对外招收孤儿学生,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4人。经十年发展,逐步形成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民政管理与服务、社会工作、婚庆服务与管理、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等以民生服务为导向的专业教育,实施“孤儿职业教育”项目,提升孤儿谋生技能,拓展孤儿就业渠道。目前,共有128名中职学生、60名高职学生在校免费就读。

四梁八柱,为孤儿撑起幸福伞

孤儿教育工作是一项公益工程,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携手共进。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湖北省孤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暨武汉民政职业学院中专部教育扶贫工作始终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使得教育扶贫惠及更多人群。省民政厅党组对孤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县(市)民政部门都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民心工程”予以重视、部署和推动落实,为全省孤儿助学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十三五”期间,省民政厅每年列专项资金实施适龄特殊困难儿童免费学历教育项目,十年累计提供3500余万元善款,为孤儿学生教育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自2020年起,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照孤儿标准执行。2021年,省民政厅将儿童福利写入《湖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省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顶层制度规划不断完善,家庭保护措施有效落实,学校保护更加全面深入,网络保护工作扎实开展,政府保护工作不断夯实,司法保护工作不断加强,社会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显著增强。依托省、市、县、乡四级民政部门工作力量,强化儿童福利工作协调联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体系。

向阳而生,用爱心筑就温馨家

孤儿职业教育中心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核心价值理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将“家国情怀培育”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核心内容。从2012年创办至今一共有851名孤儿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这些孤儿学生,大多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从小失去父母,跟着爷爷奶奶叔叔伯伯生活,大多都缺少爱和家庭的温暖。为了帮助困境儿童摆脱人格发展困境,给他们提供情感支持和家庭增能,营造滋养型环境,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中,孤儿职业教育中心总结出“家庭温馨式”服务管理理念,学生初进校园,就得到了学校各方的关爱。“书记、校长入学谈心会”让他们感受到了家长般的关怀,中秋佳节学校特意举行赏月会,在欢歌笑语中,学校老师给他们这群特殊的孩子送月饼,给学生过“集体生日”,学校用这些点滴温暖,让他们在学校找到了家一样的感觉。“我们把这些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老师们对这些孩子付出了极大的爱心和耐心,积极与监护人联系,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避免触碰他们的伤痛点。在教育管理过程中,教职工坚持“嘴勤”“手勤”“脚勤”的工作原则和“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工作态度,班主任、辅导员既有充当教师的职能又有充当监护人的职责,辅导员入驻学生宿舍,对学生生活上实现了全方位和全天候服务。借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素质拓展活动、主题沙盘活动、音乐放松活动、个体咨询活动……这些精彩的活动,更是帮助这些孩子走过了从封闭到开放的心路历程,自信阳光地走向社会。

“家庭温馨式”管理模式的推行,让学生在这里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亲人的关爱。由于这份温馨的爱,有的学生说:“老师,你给我当妈妈吧。”有的学生“不经过商量”直接叫老师“爸爸”。由于学生在这里有了归属感,对老师们有了信任,所以,他们能够积极地改变自己:主动学习,主动融入集体,自觉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学会感恩、理解和尊重,和同学和谐相处。

静待花开,助力孩子们人生出彩

教育是静待花开,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未来。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专业特色等资源优势,出实招,动真格,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响应国家号召,孤儿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学校把孤儿的教育培养定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孤儿学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明确分工与职责,制定落实一系列孤儿学生培养管理办法。根据其个性特点和专业要求,确定适合学生的专业;为每一个孤儿学生建立了个人档案和成长手册,对他们的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学习情况等详细记载,切实掌握学生的实时情况;逢年过节,学校领导与孤残学生共度佳节,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学校领导与教师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以及资源给予孤儿学生在学业上、生活上和就业上最大的帮助与支持,最大程度地把培养孤残学生的责任精准落到实处,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引导孤残学生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和社团活动,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帮助孤残学生提升学习成绩、就业创业能力和思想品德建设,让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初心,通过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回报学校。

十年来,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助推孤儿学生学习成绩、思想品德、就业能力等全面发展,历届中职孤儿通过参加高考,毕业生有90%以上升入大专继续深造,并且表现优异。2019年,康复医疗学院学生陈文君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养老服务技能赛项,获得三等奖。2021年,社会管理学院学生张艳获得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殡葬赛项)三等奖。

化茧成蝶,孩子们接续爱心传递

“以前是社会的爱心帮助了我,现在我要将爱心传递下去。”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学生黄珊是黄冈市的一名孤儿,因为脸部烧伤被遗弃。受益于项目资助,他成功考上武汉民政职业学院,一路从中职读到高职。毕业实习时,他主动要求回到他从小长大的黄冈福利院实习,表示要用自己所学回馈社会、反哺家乡。“干一行要爱一行。”2017级老年与服务专业学生郑海洋,与他结对的老师多次与他交心谈心,让他从心底认可老年服务行业前景广阔且充满大爱,立志要从基层好好干起。

莲发藕生,必定有根;立德树人,必定有魂。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通最后一公里,坚持德育育人于魂、智育育人于技,体育育人于竞,美育育人于心,劳动育人于真,厚植民政文化,引领广大青年党员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在党的培养与关怀下,孤儿职业教育中心学子与时代同进步,争当榜样奋勇争先,一棒接一棒地将自己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化为实际行动,在奋发有为中践行着民院学子的担当。

十年易春秋,风华正茂;十年载耕耘,硕果累累。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将始终秉持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教育理念,始终秉持着关爱孤儿、营造家庭温馨氛围的管理态度,始终秉持着以课本知识依托、重视技能实践的办学特色,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忘初心、扶困助学,进一步扎牢织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生活教育保护网,让每一名学生都在职业教育赛道上赢得出彩人生,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民政职教力量。

撰文:史楚芳 刘明辉 戴建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