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启动报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6:24 来源:

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2(1).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卢霜 吴丹)选树创新治理标杆,推介善治智治典范。“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今日启动,报名时间为10月24日至11月24日,欢迎省直、市州、县区等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名参评。

本活动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旨在发现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分享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研究和探索社会治理创新规律,助推湖北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自2020年起,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汇集专家智慧,聚焦社会治理,打造“楚治”品牌系列活动。今年举办第四届“楚治”推介活动。2020年7月启动的首届评选活动中,中建三局报送的“‘两山’医院建设彰显中国力量”、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报送的“军运会专用通道创新赛期交通管理”等十大案例当选。2020年10月,“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优秀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中,“长航局:‘三全三新’打造扶贫新模式”等案例当选为“十佳案例”,中建三局、劲牌等企业当选为“十佳责任企业”。2021年11月第三届评选活动中,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云哨”将危险消除在危害之前》等当选十佳案例。

7b33b002bbb334fc99f430d8da464b57.jpeg.jpeg

楚治——2021“荆楚杯” 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颁奖现场(资料图片)

为更加全面、多元化呈现湖北社会治理领域创新的最新成果,10月24日,“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推介开始接受报名,本次活动重点聚焦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智慧城市、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法治创新、文化宣传创新等多个领域。此次活动拟包含报名征集、网络评价、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入选案例的评价权重中,网络评价权重30%,专家评审占权重70%。专家评审会将结合参评项目的实际效果、传播美誉度等情况,评选出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优秀案例等奖项。

当选案例拟在12月举办的2022湖北第二届大数据内容峰会上公布并获颁奖杯和证书。活动举办方将对获奖案例进行推介报道,并发布“楚治”主题智库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是高校A类智库,致力于中国国家治理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举办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该院由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哲学家欧阳康教授担任院长,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等研究课题。

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是以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研究基地为依托,整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资源,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倾力打造的专注湖北“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省级舆情大数据研究机构和现代传媒智库,专注于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领域的舆情战略研究和服务。

“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报名要求

具体报名要求如下:

1.每个案例字数在3000字以内,需写明案例背景、主要创新做法、实效或成果等,并提供案例相关图片5张,最好能提供3分钟以内的视频。

2.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将于11月底初选出年度社会治理案例入围对象进行集中报道推介,案例确定入围后要求相关参评单位在自有新媒体平台(或主管部门新媒体平台,以微信、微博为主)同步发布推介报道,相关文章的点赞、阅读、评论量将作为网络评价的参考依据之一。

3.报名时间为10月24日至11月24日,报名请点击下载“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推荐表”(链接附后),填写后发至邮箱:jcwyqxxb@163.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0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楚天传媒大厦1401室

案例参选标准具体如下:

入选案例的评价权重中,网络评价占权重30%,专家评审占权重70%。

网络评价标准:主办方和承办方初选出年度社会治理案例入围对象集中报道推介,案例确定入围后要求相关参评单位在自有新媒体平台(或主管部门新媒体平台,以微信、微博为主)同步发布推介报道,网络评价主要来源于相关文章的点赞、阅读、评论量(未在自有平台推广发布的案例将以荆楚网大数据监测系统的定向监测数据为准)。

专家评审标准:一是示范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运用价值;二是实效性,较好地推动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创新性,在本区域、湖北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首创性,运用先进理念、创新方法,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四是影响力,案例在区域、行业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五是认可度,可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群众较高评价。

案例报名类型:

“党建引领”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案例。案例有助于促进党组织全面领导、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对本区域中心和重点工作有较大促进作用。

“营商环境建设”类:在营商环境建设领域的创新举措和机制,对一定区域、领域的营商环境改善提供了有益探索。

“智慧城市”类:利用技术创新,助力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及公共服务更高效和智能,从而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和工作服务、为企业创造更有利的商业发展环境,推动实现精准治理。

“社区治理”类:社区在精准治理、社区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案例。

“乡村振兴”类: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监督检查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效益的案例,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法治创新”类: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在推进依法治省、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律服务、法学研究等领域的创新案例。

“文化宣传创新”类:在文化宣教、新闻宣传、融媒体创新传播、舆论引导等领域的创新做法及案例,相关案例在湖北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获得较大范围的关注,取得较好的传播和社会效应,在内容呈现和传播方式创新层面具有创新性。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