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解读“五个牢牢把握”之一——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07: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丹

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访谈嘉宾

洪向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

深刻把握“三件大事”的历史性胜利

记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首先就指出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什么要首先强调这“三件大事”?怎么理解这三个方面的“历史性胜利”?

洪向华:第一件大事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主张。

第二件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点新要求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里的“新时代”,是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的重要基础性话语,是我们党提出新的思想、新的征程、新的政策、新的部署的根本依据。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基于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同时新时代也彰显了新飞跃、新境界和新价值。从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来看,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三件大事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兑现了对人民和历史的庄严承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为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根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系统性扶贫减贫行动,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力量。

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16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洪向华: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揭开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自身建设的新篇章。政治方面,“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理论方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制度方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供了有力保证。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跑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度。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腾飞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结了宝贵精神谱系。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经济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新冠疫情中积极向其他国家提供各项抗疫援助,与周边国家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和成果,以中国之治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必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总结十年来的举措和成果,能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总结十年来的举措和成果,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何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洪向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在于:

第一,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以及更加主动的精神力量。

第三,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以高度的战略性眼光,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新时代十年变革见证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依靠斗争走到今天,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记者: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回顾了十年前我们所面对的形势。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经受住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给我们怎样的深刻启示?

洪向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给我们带来四个重要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百年来,我们党从几十人的政党发展到今天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影响力的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果,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正是因为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新论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发挥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越是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使命任务艰巨,越需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已然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光明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彷徨、不动摇,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明显增多。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