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68岁老人患暴发性心肌炎危在旦夕 ECMO代替心肺运转8天赢得生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20: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年近七旬的陈爹爹一个多月前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胸闷、气促忍了5天,到医院一查竟是极为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引发全身多器官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危急关头,重症医学科连夜紧急启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24小时日夜守护,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重症医学科专家在检查患者身体情况。通讯员供图

陈爹爹今年68岁,平时身体尚可。一个多月前,他出现胸闷、胸背部疼痛,浑身乏力,一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并没有引起重视。在家里强忍了5天后,他的胸闷、气促症状加重,还出现发热症状,家人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入院后医生迅速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患者心电图异常。通过冠脉造影,虽然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但陈爹爹的病情进展迅速,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心功能急剧下降,心血管内科专家紧急为患者植入了临时起搏器和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病情仍一步步进展,由于病情危重,随后将其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

“考虑为暴发性心肌炎,患者的心、肺、肾脏等多器官衰竭,血压一直难以维持,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与团队全面综合评估和讨论后,一致认为立即启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患者才有一线生机。

抢救刻不容缓。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当天晚上,ECMO小组成员紧急就位,迅速展开抢救。重症医学科杨军辉副主任医师、魏波华主治医师以最快速度完成穿刺置管、设备预充、导管连接等一系列操作。随着ECMO的开始运转,陈爹爹体内的暗红色血液从静脉导管引出,然后经过膜肺氧合,鲜红的血液再重新输入到他的体内。

成功上机只是第一步,之后的治疗和护理更为关键。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一刻不敢松懈,严密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时时调整药物剂量和机器参数。在ECMO、呼吸机、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等支持治疗下,陈爹爹的生命体征平稳,心功能逐渐好转。8天后,在血管外科专家协助下,患者顺利撤除了ECMO。

在患者病情好转的同时,治疗团队及时跟进康复训练,改善老人的运动功能。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陈爹爹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肌力也逐渐恢复,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体外膜肺氧合(ECMO)能暂时替代肺和心脏功能,患者的心肺得以休息恢复,为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目前是严重呼吸、循环衰竭的最后治疗手段,被称为最后的“救命神器”。近期,重症医学科及时启用ECMO,成功抢救了三名危重症老年患者。其中一位77岁老人急性心梗后呼吸心跳骤停,紧急实施ECMO治疗后,心血管内科专家在ECMO保驾护航下实施了急诊PCI术,目前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顺利脱机,恢复良好。

10月25日,专家提醒,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如果不积极治疗,死亡率高达50%以上,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一旦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当病毒侵犯到心脏,就会迅速出现心肌受损的表现,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心悸、头昏、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器官衰竭,危及生命。

暴发性心肌炎的初始症状与感冒相似,还有患者出现腹泻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专家提醒,暴发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在感冒、受凉、劳累的情况下,要注意多休息,避免熬夜。即使是年轻人,也千万不要硬扛,如果出现了胸闷、头晕、心慌、全身极度乏力,尤其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时,需及时排查暴发性心肌炎,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