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学者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基因治疗开辟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20: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岑)一种名为AAV.CPP.16的腺相关病毒变体,能够有效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的血脑屏障,递送药物至大脑与脊髓,有效治疗患有恶性胶质瘤的实验小鼠。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神经精神医院学者发表于《自然-生物医学工程》的一项研究成果,为基因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提供新途径。

2022年10月10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影响因子29.234)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在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中增强血脑屏障渗透的腺相关病毒血清型9的变体》。 该研究通过筛选发现了AAV.CPP.16能够有效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的血脑屏障,并递送药物至大脑与脊髓,在小鼠恶性胶质瘤模型中充分证明了该载体的治疗功效。

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精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峻介绍,腺相关病毒(AAV)是一种小型病毒,目前是体内基因治疗递送的主要平台。然而,在中枢神经系统(CNS)递送效率较低下,是阻碍AAV9介导的CNS基因治疗发展的重要瓶颈。王峻介绍,血脑屏障是排列在大脑的血管壁上一层紧密堆积的细胞,能阻止毒素、病原体和大分子物质进入大脑,是机体为保护中枢神经系统而进化形成的一个重要屏障。遗憾的是,它同样也是阻碍基因治疗药物进入中枢神经的主要障碍。如何突破血脑屏障递送目的基因,是目前神经系统基因治疗的主要难题。

在研究中,王峻等研究者们用合理化设计方法,对AAV 9野生血清型衣壳上的细胞穿透肽(CCP)进行改造,筛选出具有高度血脑屏障穿透性的腺相关病毒变体AAV.CPP.16。动物实验中,通过在不同品系小鼠、幼年及成年食蟹猴的动物模型中注射携带目的基因的AAV.CPP.16,证实与其它AAV变体相比,AAV.CPP.16跨越血脑屏障的传输效率显著提高,且在灵长类食蟹猴中枢神经系统中也能实现目的基因的高效、安全表达。随后,通过小鼠对照试验,证实可有效延长基因治疗的小鼠生命,甚至达到了一次性治愈。

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对照试验,经过基因治疗的小鼠健康生存至第200天,相当于人类年龄60~70岁。后期研究人员通过对存活小鼠的脑组织进行病检发现,在种植肿瘤的区域仅存在瘢痕样组织,没有可识别的肿瘤细胞,意味着这一组小鼠的脑胶质瘤得到了一次性治愈。

上述研究成果表明,利用AAV CPP.16作为载体的基因药物具有持久、有效的抗肿瘤作用,未来这些研究成果将进一步向临床应用方向深入。

该论文通讯作者贝峰峰教授表示,这一研究成果让成功转化AAV递送药物通过人类血脑屏障更近了一步,也表明AAV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系统性药物递送工具,用于对抗胶质瘤或者其他有需求的中枢神经系统类疾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