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研究员王海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五个牢牢把握”之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08:07 来源: 湖北日报

访谈嘉宾  王海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强调牢牢把握这一使命任务,有何重要意义?

王海燕:明确中心任务,为我们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上明确了方向。强调“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完成中心任务指明了道路方向,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的入侵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开启了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在此意义上,中国追求现代化是与救亡图存相重合、与民族复兴相一致,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围绕中国现代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揭示了我国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总结提炼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实践的内在规律,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力量和战略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引下,我们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地上的现代化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

王海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实现现代化是近现代以来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不尽相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地上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道路,牢牢把握现代化建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体性和开放性、延续性和创新性有机统一,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的人口是中国突出的国情,这么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这也决定了中国的发展途径与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点。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更不可能把哪个群体甩出去不管。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现代化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更没有固定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就要求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自身基本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走具有中国特色、切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最难”和“最伟大”体现在哪里?需要着力克服哪些困难,战胜怎样的风险挑战?

王海燕:“最难”是因为我们的现代化,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在中国这样拥有超大规模人口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史无前例的,是世界性的难题,是没有现成道路可循的,必须要走出一条自己的新路。世界近现代以来,全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总和不超过10亿人。我国十四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中国式现代化是“最难”也是“最伟大”的。

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近代以来中国走向现代化道路的茫然失措、曲折反复的难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结合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选择,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模式,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选择,开辟了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的探索作出新贡献,创造了人类现代文明新形态,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独立自主、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质

记者: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什么要强调“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王海燕: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独立自主、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质。近现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顺应历史大势中坚定走自己的路,通过几代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国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好、走得稳。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历程表明,独立自主、自立自强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