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干眼和角膜炎同时侵袭“干燥”妈妈 医生巧用女儿血液为她“解毒”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21:10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1027173631_副本.png.png

王女士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晗)六旬女子罹患“干燥综合症”20多年,皮肤犹如干涸的土地,每天需要通过大量饮水缓解干燥。3个月前出现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发现干眼、病毒性角膜炎侵袭右眼。由于她的体质特殊,医生在术后通过她女儿的血清滴眼,帮助她进行干眼治疗。10月27日复查,病毒性角膜炎和干眼均得到有效治疗,避免了致盲风险。

61岁的王女士20年前查出“干燥综合症”,身体如同干涸的沙漠,每天感觉口干舌燥,眼睛干涩,要通过大量饮水缓解。3个月前,她发现视力下降,右眼偶尔有疼痛感,今年8月中旬,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眼科副研究员、哈佛大学博士后刘洋医生为她进行详细检查,确诊为病毒性角膜炎并伴有重度干眼。这是干燥综合症引发的角膜病变,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致盲。

8月底,刘洋医生在局麻下行为她进行右眼角膜上皮刮除术以及羊膜移植眼表重建术,帮助她恢复视力。术后,为了保证治疗效果,必须缓解王女士“干燥”的身体导致的干眼,但由于王女士体质特殊,常规的自体血清滴眼无法有效治疗,刘洋医生在征得王女士和家属的同意后,抽取了少许王女士女儿的血液,并提取出6毫升左右的血清,通过女儿的血清给她定期滴眼的方法治疗干眼,并继续抗病毒治疗。1个多月在治疗效果非常明显,10月27日复查,王女士病毒性角膜炎得以治愈,干眼也明显缓解。

“干燥综合症患者往往伴随着干眼等症状,视觉质量下降,久而久之也很容易出现角膜病变,引发致盲风险。”刘洋医生表示,自体血清可以促进眼表上皮修复,改善眼表微环境,有效缓解中、重度干眼。但“干燥综合症”患者血液并不适合,因此通过近亲的血液来完成,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