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五个牢牢把握”之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15: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程曼诗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访谈嘉宾

何虎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个牢牢把握”,其中就包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什么说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何虎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伟大变革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认识和实践原则,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领会:

回顾历史,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高举团结、联合的旗帜,依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展开斗争,并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指出:“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基于此,党领导人民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把团结奋斗的重要性摆上新高度,强调“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立足当下,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是团结奋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第一,立足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提出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第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依靠团结奋斗实现了从落后时代、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巨大转变,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也将继续依靠团结奋斗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展望未来,必须深刻认识到,团结奋斗不仅是党和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更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成功规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我们党要在新征程上坚定团结意识、增强奋斗精神,依靠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传递出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三重深意

记者:“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对“团结奋斗”的强调,传递出怎样的深意?

何虎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团结奋斗”作为一个主题词贯穿全篇,传递出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三重深意:

在政治上坚持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将“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思想上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在西方世界的话语体系中,民族总是与身份差异、文化差异连接在一起,因而会强化民族差异乃至形成种族主义和民族对立。与之相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成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依托,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大团结大联合,接续奋斗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进步力量,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进步势力,才能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才能实现自身的阶段目标和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党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奋斗合力。

团结奋斗是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记者: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如何理解“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何虎生:精神是实践的产物,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团结奋斗作为党和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需要从以下三个角度加以理解: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党和人民在干革命、抓建设、促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展现出的精神品质、凝聚成的精神标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提出要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用全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我们的党”,另一方面强调要团结人民进行奋斗,“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由此在革命斗争中形成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最初标识。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扬“团结奋斗”“团结合作”“团结向前”的思想旗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践中促进了团结奋斗精神的时代升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

团结奋斗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包含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核心意蕴。在党的精神谱系中,团结奋斗作为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与伟大建党精神一道构成贯穿其中的红线,促进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系列伟大精神的形成发展。一方面,团结奋斗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现路径,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离不开全体党员的团结奋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是需要我们党团结带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奋斗;另一方面,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团结奋斗中彰显牺牲精神、坚定人民立场、创造历史伟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望历史、顺应时代的基础上深刻论述了党和人民的精神发展状态,概括出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主要内涵的伟大民族精神,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历史。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由此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影响下,中国人民在发展社会生产、建立经济联系、抵抗自然灾害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进而生成了团结奋斗的精神标识。

突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走向复兴

记者:面向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何虎生:列宁在阐释历史唯物主义时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形容为“用一整块钢铁铸成的”,以此突出其系统完整、不可分割。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主要有以下三点考量:

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490多万个党组织、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全党团结凝聚民族团结,形成高度统一的意志和权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团结奋斗不仅是精神需要,更是实践要求,有利于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形成共识、政治上维护团结、行动上保持一致,从而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这是妥善应对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需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国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课题,需要我们在社会实践中完善思路、创新方法、积累经验。在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和战略环境,迎接新的风险挑战和困难挫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做到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才能真正掌握历史主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保障。与西方资产阶级的现代化、少数统治者的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此意义上,中国人民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主体,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客体,是其发展成果的享受者。因此,树立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整体性思维,有利于更全面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髓要义和价值追求。与此同时,作为具有中国国情、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无比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磅礴伟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