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秋冬季心脑血管病多发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患者不宜“秋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22: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马遥遥)近期早晚温差大,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10月30日,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医院收治的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专家提醒,秋冬季本来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这类患者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物,不要盲目“秋冻”。

43c6ea7b942e47a059cd91c3793dd26cfb14704bd020afc19db625530b128d26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团队在查看患者情况。通讯员供图

六旬老人遭遇“醒后卒中” 医生及时取栓救一命

67岁的陈爹爹清晨一觉醒来,发现左侧肢体麻木无力,一开始并未在意,可稍作休息后,肢体麻木无力的症状仍没缓解,连路都走不了,嘴角还是歪的,家人意识到他可能是中风了,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卒中团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根据其病情和头颅CT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左侧肌力为0级,情况十分危急。神经内科主任经屏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和风险,由于静脉溶栓的时间窗已过,必须立即取栓,打通血管,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与家属充分沟通后,迅速将老人送入导管室。术中脑血管造影明确病变部位,颈内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神经内科介入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动脉取栓和支架置入术,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血流立即恢复。

术后,陈爹爹被送入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护和精心治疗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肢体麻木无力症状明显好转。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尤其是早晚与中午的温差较大,脑梗的患者也有所增加。不少患者是醒后卒中,入睡时是正常的,但醒来后却发现异常。由于发病时间不确切,送医不及时等原因,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对于脑卒中的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获益越大。发病后4.5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如果不及时恢复血流,脑组织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导致瘫痪,影响生活质量,严重可危及生命。近期早晚温差大,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既往脑梗死等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不要盲目尝试“秋冻”,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口角歪斜、一侧肢体偏瘫、言语不清等症状,应立即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武汉市.jpg.jpg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心血管内科监护室内医生查看胡爹爹身体状况。通讯员供图

老人心电图“伪正常化 ” 细心医生及时甄别识破心梗

70岁的胡爹爹(化姓)家住后湖,10月28日下午他在小区散步时觉得有点胸闷,随后出现头昏、乏力,没一会儿就倒在了地上。一旁的家人赶忙扶起胡爹爹,发现他面色苍白,额头上不停流出豆大的汗珠。当时胡爹爹意识还算清楚,家人将他搀扶回家休息。然而,十多分钟后依旧全身无力,家人随即将胡爹爹送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就诊。

下午三点,胡爹爹来到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其肌钙蛋白超标,心电图提示心动过缓,但没有明显的心肌缺血表现。急会诊的心血管内科杜雄兵副主任医师查看爹爹情况,心电图虽然没有典型急性心肌梗死表现,但心肌坏死的指标已经超标,而且血流动力学已经异常,必须立即行诊断性冠脉造影。为避免情况逐步恶化,胸痛中心马上开通了绿色通道。

在胸痛中心导管室,杜雄兵副主任医师迅速为胡爹爹植入了临时心脏起搏器,保证基础心跳。随即冠脉造影,结果回旋支重度狭窄,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随时有生命危险。心血管内科周逸主任医师团队马上分析了爹爹的病情和检查结果。心电图没有典型的心肌梗死表现,是因为回旋支慢性缺血导致ST段压低,右冠脉急性闭塞引起ST段抬高,两者刚好被中和,导致心电图“伪正常化”。周逸主任团队成功开通闭塞的罪犯血管,植入支架,血流恢复正常,胡爹爹此时全身无力的感觉完全消失了。

术后,胡爹爹被转入心血管内科监护室,医护人员给予了严密的监护。在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目前胡爹爹情况稳定,再也不觉得没力气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提醒,近期降温,早晚温差大,对于有夜间胸闷、清晨胸闷或静息状态下胸闷、情绪诱发的胸闷患者,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即使心电图正常,仍需警惕心电图的“伪正常化”,千万不要漏诊。急性心肌梗死时,有很少一部分病人心电图反映不出来,很具有欺骗性,医生要根据病情综合分析判断。中老年人平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控制情绪,严格戒烟、限制饮酒,在生活中尽量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避免熬夜劳累。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