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人出资百万成立的护农狩猎队,一年捕杀野猪74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07:5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10月31日,媒体报道了浙江绍兴诸暨市多地发生野猪破坏庄稼和农田的情况,仅该市赵家镇就有300多户村民的100多亩农田被野猪侵袭,令农户苦不堪言。

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近几年,我国多个省份出现了野猪泛滥的情况,野猪毁坏庄稼甚至攻击人类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起,我国已经在河北、山西等14个省份开展了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的工作。

作为防控野猪危害的主要手段,多个省份成立了多支护农狩猎队,对野猪进行驱赶或猎杀。这些护农狩猎队防控野猪实际效果如何?面临哪些困难?防控野猪危害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江西、福建、湖南等地多支护农队以及相关专业人士,试图寻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临川护农狩猎队:一年捕杀野猪74头

抚州市地处江西省东部,是一个农业大市,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禁猎措施的加强,当地野猪数量猛增。野猪成群结队与村民“抢”食,甚至攻击人类。

临川区护农狩猎队猎杀的野猪

抚州市临川护农狩猎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它是抚州市9支护农狩猎队之一。从2021年11月成立至今不到一年时间,这支护农狩猎队已接到上千个村民投诉野猪毁坏庄稼的电话。“我们粗略统计发现,目前临川区的野猪约有3万头左右。野猪主要危害的农作物是水稻、红薯、玉米等作物,也发生过致人伤亡的情况。”临川护农狩猎队的负责人钱队长介绍。

临川区护农狩猎队猎杀的野猪

在牵头成立护农狩猎队之前,钱队长一直从事蓝天救援工作,出生于当地农村的他,小时候曾跟着长辈进山打猎。2021年的一天,钱队长和同伴在完成一次救援行动后返回途中,遇到一位骑摩托车的村民遭野猪攻击受伤,他们将受伤的村民送往医院救治。不久,当地又发生了一起野猪伤人致死的事件。

这几起野猪肇事事件让钱队长萌生了成立护农狩猎队的想法,他查询了江西省关于这方面的文件政策,发现这个想法完全可行。于是,他向当地林业部门提出申请,得到了其积极支持和配合,申请很快获得批准。

随后,钱队长开始筹建办公室、找人、买猎犬、买车、买装备等,并向相关部门申请,以非营利性企业的名义成立护农狩猎队。

“我们成立队伍时花了100多万元,队伍里有打猎经验丰富的猎手、退役军人、事业有成的企业主等,共20名队员。”钱队长介绍,由于当地政策限制,护农狩猎队不能跨区行动,他又协助抚州市的其他9个县区成立了护农狩猎队。

“自去年成立以来,我们队伍已经开展了150次猎捕野猪的行动,猎杀了74头野猪,狩猎过程中死亡了13只猎犬。最危险的一次是,一头野猪被猎犬逼到一个坑里,队员准备用刀将其猎杀时野猪突然跳出坑,撞翻了一名队员,将他的脚拱出一个大口子,所幸送医后康复。”钱队长表示,目前他们狩猎野猪主要是通过猎犬来进行,这种方式相对猎枪捕猎效率较低,危险性更大,成本也比较高。下一步他们打算向有关部门申请领取猎枪,提高猎捕效率和安全性,降低成本。

钱队长介绍,他们狩猎队现在的主要运营成本包括养猎狗的费用、车辆维护使用费用、人力成本等,一年的运营成本约150万元左右,目前这些成本都是由他和队员们共同承担。江西省很多地区都鼓励护农狩猎队猎杀野猪,并出台了经济补贴政策,他们现在正在向当地政府申请相关补贴政策。“护农狩猎队的组建和运营成本相当高,我们并不指望通过这个来盈利,但如果没有适当的收入来维持运营,这种模式能走多远不好说。”钱队长说。

武夷山刀霞狩猎:猎犬配合猎枪射杀

福建省南平市刀霞狩猎队是一支全国闻名的打猎队,成立于1958年。成立后的30多年里,这个打猎队转战闽、浙等7省的多地乡村,消灭各种害兽19万多只。其护农猎害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表彰,被授予“打猎模范”等称号。在20世纪90年代暂停狩猎活动数年后,刀霞狩猎队近些年重新开始运营,并在2021年成立了武夷山刀霞狩猎有限公司。

刀霞狩猎队猎杀的野猪

10月31日,刀霞狩猎队员李师傅介绍,目前他们队有20名队员,主要是当地老猎手的后人、打猎爱好者等,他本人也是刀霞狩猎队猎手的后人。现在他们狩猎的基本流程是,接到当地村民反映遭遇野猪危害的信息后,先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猎手到现场调查,弄清楚情况后制定狩猎方案,队员再根据狩猎方案携带猎犬、猎枪、无人机等设备赶到现场。在大致确定野猪的位置后,队员按照预定计划部署到相应的位置,再利用红外成像仪或无人机确定野猪的准确位置,派出猎犬将野猪驱赶到特定区域,队员使用猎枪猎杀。

李师傅介绍,队伍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老猎手对队员们进行打猎知识培训,内容包括对野猪习性的了解、防蛇咬知识、枪支的使用方法等。除此之外,狩猎队还配备了红外成像仪、无人机等高科技最新设备,大大提高了捕猎的成功率。目前他们的捕猎成功率在六、七成左右,在国内同行中算比较高的。

刀霞狩猎队对野猪进行无公害化处理

“我们招募队员非常严格,要求无犯罪记录、身体健康、愿意从事护农公益事业、经济条件较好等。公司初期组建成本约数十万元,包括租地办公、建设枪支保管场所、购买枪支猎犬和设备等,运营成本也较高,但运营过程中基本没有收入,主要依靠队员承担费用。”李师傅表示。

李师傅介绍,从2020年至今,他们狩猎队捕杀了200多头野猪,大部分都是成年野猪,进行了无公害化处理。由于他们打猎队猎捕效率高、名气大,曾多次受邀到其他地方狩猎野猪。但由于枪支管控政策限制,这种异地狩猎受限很多,实践上不好操作,这影响了他们走出当地。

洞口县护农狩猎队:禁猎期间以驱赶为主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护农狩猎队是2021年由洞口县原有的三支乡镇护农队伍整编而成,最早的江现分队成立于2005年,是邵阳市护农狩猎除害的主要队伍之一。

洞口县护农狩猎队开展野猪防护工作

护农狩猎队队长李毅介绍,他们狩猎队是在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非营利性的公益社团组织,现有三支分队、44名队员,配备了猎弹猎具。

李毅表示,在2018年8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布“禁猎五年”的文件之前,当地林业部门在收到老百姓遭遇野猪毁坏农作物的信息后,会派遣狩猎队携带猎狗、猎枪,前往庄稼受损村庄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和辖区派出所报备后,对野猪展开驱赶或捕杀工作。湖南省禁猎五年期间,他们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驱赶护农作业,并在村民中开展野猪危害防治技巧和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法普法。

“从2018年以来,我们的护农狩猎工作由猎犬配合队员完成,主要以驱赶为主。”李毅介绍,除了护农狩猎工作外,他们还配合湖南省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了非洲猪瘟监测采样标本采集工作,配合湖南省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完成了《野生动物携带蜱虫监测采样》工作。

河南南阳西峡县楚风护农狩猎队是一支成立时间不久,仅有三名队员的松散型狩猎队。队长楚风介绍,他是以个人名义向当地林业部门申请的捕猎证,和两名持有捕猎证的朋友组成了这支狩猎队。近4年来,当地野猪泛滥,经常在农作物成熟季节进村祸害庄稼,他的亲戚朋友因此损失惨重。当地开放狩猎证审批后,他在今年6月份申请到捕猎证。

“我们狩猎是采用犬猎,每次狩猎时,我们会带20多条猎犬。”楚风表示,从今年6月至今,他和同伴已经捕获了9头野猪,大部分是成年野猪。

“我们捕猎野猪后可以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但这种补贴远远不够养犬和狩猎的费用,我做这个主要是出于一种爱好。”楚风说。

专家:光靠地方财政难以支撑起狩猎队

《世界林业研究》杂志2021年发布的一篇论文显示,据各省上报的不完全统计数据,2017-2020年间,我国共发生各类野生动物肇事事件约381.13万起,导致约3648万亩田地被毁,民众受伤或死亡超过2.4万人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3.8亿元,且肇事事件数量及造成损失金额呈逐年增加趋势。2021年2月和5月,国家林草局先后两次发布通知,将河北、山西、福建等14个省份列入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省区,要求这些省区将组建狩猎队开展猎捕活动作为试点主要内容,科学调控野猪种群。

10月31日,四川农业大学严中成博士表示,2020年,他在川西的三个县做调研的时候发现,当地一些农户饱受野猪侵害之苦。他后来走访了四川巴中、雅安、广安等人猪冲突高发地,了解野猪害农的情况。最近两年,他也一直在追踪调查四川一些护农狩猎队和国内其他地区狩猎队的运营情况。由于我国枪支弹药的审批流程严格,各地狩猎队的组建进度不容乐观,一些地区的狩猎队只获得了犬猎的许可,这种方式在狩猎效率上较低。另外,组建一支20人的正规狩猎队,一年的费用少说得百万,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如果只是依靠政府采购,难以支撑起狩猎队的正常运营。

严中成博士认为,如何维持一支狩猎队的持续运营,狩猎队一方面可以吸纳一些具有经济实力、爱好打猎的人参与,通过他们获得部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对一些有专业捕猎能力的队员予以补贴,鼓励他们全职参与狩猎活动。从长远来讲,猎杀野猪是一件非常危险且需要技术的活儿,最好是由专业组织队伍以及具有专业猎捕技能的人员来实施。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通过发放猎捕凭证或执照之类的方式,实现猎人的职业化和专业化。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