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思想潮·荆楚学者热议二十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贯通“五个必由之路”的“根”与“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10:43 来源: 湖北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的理论体系。从语句上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五个必由之路”论述的逻辑起点并贯穿首尾;从历史和现实上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是贯通“五个必由之路”的“根”与“魂”。把握“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述,首先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必须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把“五个必由之路”贯通起来统筹迈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何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最根本依据在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水平,党的领导也就要跟进到更高水平。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和引路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拉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序幕。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式吹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角。随后,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七大,我们党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认识,持续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丽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满意答卷。党的二十大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留下“关键一笔”,党也必将领导我们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烂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明确写进报告,这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写进报告,随后这一科学论断又被写进党章并载入宪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都将“党的领导”列在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部分,在论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时,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列为“五个坚持”中的首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为贯通我们党一系列重大理论总结和重要经验启示里的“首条”经验,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长期执政规律的本质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通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核心要义在于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谁执政领航的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什么旗及走什么路的问题,二者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而贯通。

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由历史和人民选择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稳扎稳打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条件、基础和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应势而进,凭自信和自强精神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个曾经辉煌但又历经磨难的民族自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是我们面对世界性现代化潮流而发出的最自信宣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指向现代性而非复古的“再次兴盛”,就必须以现代化路径来加以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被证明“行得通”“行得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全面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报告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放在首位。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确保我国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国式”特点,才能规避其他国家现代化发展中的各类陷阱,才能提防中国式现代化走上封闭僵化的老路或改旗易帜的邪路。党的二十大明确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定会碰到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但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就必定能使“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行得稳”“行得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凝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创历史伟业的力量之源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离不开团结奋斗的精神牵引,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更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走好以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百年来我们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近十年来我们取得的“三件大事”的历史性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拼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是基于它自身优秀的无产阶级政党品格: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能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基因;党领导人民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党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制度优势;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建立起最广泛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工青妇群团组织等,这是党能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的组织依托;党坚持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全体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文化密码;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激励着无数计共产党员在平常日子和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能凝聚起推动社会发展强大合力的精神杠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能铸造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更强大的精神伟力。回望过去不平凡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这为党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奠定了很好的领导力基础;展望奋斗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已为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作出清晰规划。报告开篇主题及结尾均落脚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围绕“团结奋斗”这个主题词,党的二十大报告还用到“踔厉奋发”“奋发有为”“艰苦奋斗”“奋斗精神”“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等“奋”字相关词汇。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团结奋斗”的政治号召书,它也必将凝聚起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撸起袖子加油干”等金句,在群众中具有很高的传播度和接受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塑造“大党-民族-人民”同心团结奋斗的政治话语,有助于将“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有助于把“团结奋斗”的政治话语融入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有助于在党旗的指引下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原则

新发展理念“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走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结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才能真正完整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怎么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衡量着一个政党的发展思想是否先进,也检验着一个政党的阶级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完整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部分,在论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列为“五大坚持”之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原则,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包括经济领导在内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奇迹背后的密码就在于我们党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提出“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我们要坚持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自身科学决策水平的提高。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培养一批“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的领导干部,确保他们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强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走好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所面临的环境、所肩负的任务和自身状况也发生深刻变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更加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为我们接下来一以贯之地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赶考路”提供了重要指导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一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巩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就是为了“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体现,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另一方面,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在党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层层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这本身就是坚持从严治党的内容和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这为我们接下来更好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顶层制度设计。

【作者简介】

姚迎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