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思想潮·荆楚学者热议二十大|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10:45 来源: 湖北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个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深刻领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

树高千丈总有根,河流万里总有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首先在于它秉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因其具有先进理论形态的本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必定在马克思主义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时空化伟大历史进程中得到证明、贯彻、彰显。唯其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保持不断革命的本性,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解决各国的自主发展新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守正创新,秉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二、深刻领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逻辑

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路,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与不同时代的特征和条件相结合,走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之路,才能在每一个时代绽放出耀眼光芒。一百年来,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次飞跃,产生了三大理论成果,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了包含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百年党史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而这历史成就的取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三、深刻领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实践逻辑

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不同,凸显的问题不同,都有不同的社会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任务,都需要解答新的时代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等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国际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同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催生了新的时代课题,需要新理论来解答。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十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其概括为“十三个方面成就”,二十大总结为“十六个方面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两个确立”,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必然是未来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本文系“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度‘德业融通、理实结合、学思统一’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政课探究性教学研究”的项目研究成果)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