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诚意才是随州文旅局长出圈的根本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17:59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评论员 卢霜 实习生 李一方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在千年银杏谷拍摄的一段宣传视频出圈了,但有网友表示,解伟的造型仓促、形象不佳,但整体而言,支持其为家乡美景宣传的声音仍然占据大多数。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在疫情背景下,各地旅游部门为了自救,在文旅宣传推介方面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新疆伊犁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曾凭借一个雪地上策马扬鞭的镜头成功带火伊犁,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也通过一段古风视频火出圈。不同的是,新疆伊犁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红衣披风、策马扬鞭的英姿飒爽展现的是意境美,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更是凭着自身颜值收获大批“颜粉”,总而言之都是以美出圈。此次,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带着“丑”的争议出圈,实际上,争议式走红往往很容易陷入“以丑出圈”、博眼球等质疑,当前也有少量网民担忧其走红被效仿,导致审丑或者猎奇出圈现象多发,但梳理发现,持有乐见其成、包容理解等肯定态度的仍然占据主导,究其原因在于其满满的诚意。

其诚意首先体现在其身体力行。在相关文旅宣介视频中,解伟不仅本人出镜,而且参与解说,讲述相关的历史典故、人文故事,更是根据项目特点扮演不同角色,从中可见其用心,也让人切实看到,这位旅游局长为了让网民喜闻乐见,不断尝试和创新文旅宣传推介的内容和形式。媒体报道称,从今年5月18日迄今,他其实尝试过不同类型的推广:去探店、去景区打卡、cos唐僧、扮成原始人……解伟表示,疫情给旅游带来影响,希望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宣传,增强旅游从业者的信心,也让更多人了解随州。解伟表示,“现在的文旅市场中,最大的消费群体是90后、00后,我们得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他们爱听的故事,来为文旅产业引流。”

诚意还体现在他面对争议的态度上。面对网民“丑”评,解伟虽然“开始觉得挺委屈。我也很努力了,大家只看到表面,没看到我努力艰辛的过程。”但也解释称,“自己确实没有做好,也感觉挺惭愧。”他读懂了网民喊“丑”背后的真意,即是因为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才通过吐槽的形式提建议。并诚恳地手动回复了网友的两千余条评论,甚至会回复那些不太友善的言论。相关举动,传递出其不怕被说“丑”,只希望进一步优化文旅宣传工作的态度。

近年来,从川西高原康巴少年丁真的“甜野”,到新疆伊犁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的意境美,再到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的高颜值,及至解伟此番靠画风不搭和诚意出圈,分析这些文旅宣传的成功案例可以发现,其走红形式难有雷同。由此可见,文旅宣传不能照着成功案例依葫芦画瓢,若走模仿和路径依赖的道路,要么效果不佳,要么陷入审美疲劳困境。

随州文旅这一番走红出圈之后,在宣传和旅游服务保障方面,尚需练好“内功”。一方面要避免舆论焦点在于解伟局长带来的话题争议,而忽视随州人文美景本身;另一方面,则应更加注重挖掘景区自身的文化价值和游客体验,推出更丰富、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供给,消除旅游、消费等环节的壁垒。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