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夏上涉湖——越冬水鸟种类居湖北第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09: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空中大雁飞,湖面小天鹅游弋  上涉湖保护区供图

池鹭在湿地荷塘里嬉戏

上涉湖湖水清澈见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胡文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开栏语

千湖之省,百湖之市。

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主会场)、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召开。

今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湖北省林业局推出《走进国际湿地之城·武汉》系列报道,聚焦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湿地守护者和科普教育人士,与大家分享江城武汉湿地风光的自然之美,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湖面如镜,水清见石。蓝天为幕,青山环抱。这幅山明水净秋韵图,是武汉江夏上涉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晒出的。

从掬水而饮,到湖水浑浊,如今变回最初的模样——清澈见底。它,心生欢喜!

湖水从发臭重回手捧直饮

上涉湖,与斧头湖相邻,通过金水河奔向长江。

10月31日,极目新闻记者沿京港澳高速南下来到武汉江夏区的上涉湖边。放眼望去,青山环合,碧水蓝天,白鹭翩飞,时而有鸟的脆鸣打破湖水的静谧。片片荷叶沿湖岸“绣花”,从空中俯瞰,清澈湖面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梦幻之境。

“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湖水,手捧着就直接喝了。”上涉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龙苏琦,掬一捧湖水回味着说。

34岁的龙苏琦在上涉湖边长大,见证湖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办有渔场,一段时间为追求水产投放饵料、肥料,湖的水质变差,变得有臭味。这几年,随着保护区建立并不断升级,严格执行退渔还湖,水质重又回到了他儿时的模样。

湿地保护区负责人金龙介绍,这片保护区总面积3929.3公顷,是典型的淡水湖泊泛水沼泽湿地,2006年划为区级湿地保护区,两年后升级为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3年5月升级为湖北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在不断加大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下,近3年来湖水水质稳定在三类。

栖息着最大的小天鹅团队

湖面上,凤头鸊鷉在自由游弋;岸边荷塘里,鸟儿喧闹出动静,一只翠鸟迅捷闪过,一只白鹭飞向岸边大树,一群小斑鸠冲向空中……

这里是鸟儿的天堂。湖北省林业局发布的《湖北2022年越冬水鸟调查报告》显示,在承载候鸟种类的排名中,阳新网湖水鸟种类最多,有58种,其次就是黄梅的龙感湖和江夏的上涉湖,均为47种。金龙进一步告诉记者,上涉湖湿地有28种国家重点保护级动植物,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鸟有5种: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白鹤和青头潜鸭。

“灰雁已来,月底小天鹅大部队也会按时抵达。”龙苏琦回忆,小天鹅从2012年开始来上涉湖越冬,现已成为这里冬候鸟中最庞大的团队。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证实,武汉冬候鸟栖息地中,上涉湖的小天鹅最多,2019年以后每年超过2000只,其中2019年-2020年最高峰时曾达到4900只。

再不会有村民张网拦鸟了

保护区管理站附近的湖岸边,有两片水域里插着成排的竹竿。“这是刚划出的进一步生态修复区,有150亩。水中栽种了苦草和狭叶香蒲等植物。”龙苏琦说。

金龙说,上涉湖生态修复举措一直在持续,2014年起,按《武汉市湿地保护区生态补偿制度》,对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田、鱼塘等进行生态补偿,并于2020年全部完成核心区渔场的退养还湿,渔场养殖工人转型为湖面管护员,“接下来继续实施退渔方案,扩大退渔还湖面积,涉及面积约3900亩”。

同时,为巩固保护生态的成果,保护区建起了4个高塔监控点,实现重点保护部位全覆盖,并加强巡湖力度。保护区工作人员每天要巡视9条线路,每条线路从10-30公里不等,一面巡查一面向村民普及湿地生态保护知识。

“现在村民保护生态的意识明显提高了。”龙苏琦说,前几年有人张网拦鸟护田,现在再不会有人这么做了。

链接:

湖北1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 湖北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 湖北武汉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 湖北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 湖北丹江口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

● 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 咸丰二仙岩湿地自然保护区

● 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 湖北万江河大鲵自然保护区

● 湖北长江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

● 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