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年投入曾经过亿 如今欠薪问题难解 中超河北队走到退赛边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08: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付瞰

世界名帅佩莱格里尼、梅西的队友拉维奇、前阿森纳前锋热尔维尼奥,以及众多本土国脚……六年前,这就是中超豪门河北队(改名前为华夏幸福)的豪华配置。即便是过去的三年,在投入大幅缩水的情况下,该队仍花了3.88亿元,年均过亿。如今,他们却因欠薪走到了退赛的边缘。

6日,河北足球俱乐部发布了《关于河北足球俱乐部近期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在《说明》中,河北足球俱乐部表示,如果队中同意遵守中超联赛相关规定继续参加训练、比赛的球员数量达到中超联赛报名要求人数,我俱乐部将继续予以支持,确保球队顺利完成本赛季;否则,我俱乐部将尊重大多数球员的意愿,退出中超联赛。

欠薪矛盾 已经激化

自去年起,就传出河北队欠薪的消息,不过球队仍坚持踢完了比赛,并还跻身到争冠组中,最终获得第八名。这个赛季,河北队的股改没有进展,仍由原投资人勉力支撑,他们也成为整个中超最晚集结备战的队伍。尽管球队通过大甩卖,让球队年轻化,减少了薪资负担,但因欠薪导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在借社交媒体集体讨薪后,11月3日,在客场对阵成都蓉城队的比赛前,河北队队员拉起了“恳求华夏幸福偿还中国球员血汗钱”的横幅……

对于欠薪的说法,河北足球俱乐部在《说明》中表示,7月31日前,除某离队高薪球员存在争议无法满足中国足协欠薪要求外,其余欠薪均已按中国足协的节点要求补齐。河北足球俱乐部还进一步解释称,目前,俱乐部现有球员的欠薪其实只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字,更加沉重的包袱是一些历史欠薪,而目前河北足球俱乐部投资方华夏幸福集团仍旧处于债委会管理的状态,集团资金存在极大的困难,导致欠薪的清偿工作进展缓慢。

在这纸《说明》出炉后,6日晚,河北队球员再次借社交媒体发布一份声明(以下简称《声明》)称,“时至今日,河北队所有中国球员并未收到俱乐部发放的百分之三十欠薪,而且大部分球员2022年全年工资更是未发放一分钱。”这两种说法谁真谁假,或许只有中国足协能够得以厘清。

被扣三分 雪上加霜

这些年来,中国足协一直在治理俱乐部的欠薪行为,并为此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即一旦确认俱乐部存在欠薪,就将失去注册资格。不过欠薪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甚至变得更为严重。

2022赛季前,中国足协了解到不少俱乐部存在欠薪的情况后,在统筹考虑保障球员利益和俱乐部实际经营现状后,出台了分批次解决欠薪的方案,承诺在2022年年底前解决完欠薪。在这一解决方案中规定,在2022年7月31日前解决欠薪不低于总额的30%;2022年10月31日前解决欠薪不低于总额的70%;2022年12月31日前解决全部欠薪。

为了督促各个俱乐部解决欠薪,中国足协还明确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从禁止在二次转会窗口注册新球员,到扣除联赛积分3分至6分。如果在年底前还无法解决欠薪,将处以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的处罚。

5日,中国足协发布了一纸“迟到”的处罚通知,对未能按照要求在7月31日前解决欠薪不低于总额的30%的三支俱乐部作出处罚,其中就包括河北队,该队被扣除了3个联赛积分。

如若退赛 并不意外

对于内外交困的河北队来说,降级了,可以重新踢回来。但现在,如果矛盾进一步升级,该队有可能宣布就此退出中超联赛。对于退赛的说法,河北队球员在《声明》中表示,从来没有表达过退赛的意愿。在《声明》中,河北队球员恳请河北足球俱乐部能够用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同时恳请中国足协和有关部门能够切实履行职责,保护球员合法诉求和权益。

这些年,在告别中国足坛的球队中,不少球队存在欠薪问题。2021赛季前,包括卫冕冠军江苏队在内,共有6家俱乐部说再见。除了个别球队外,欠薪成为这些球队最为醒目的标签之一。这个赛季初,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无力维持俱乐部运营,宣布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并解散球队。

如今,河北队,这个昔日的中超豪门队伍同样走到了退赛的边缘。对此,一位圈内人士表示,这些俱乐部的难以为继,虽与其背后的母公司无法输血有关,但也暴露出了一些中超俱乐部过于冒进,特别是在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一旦大环境出现变化,最终只会走向崩盘。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