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91岁老人突发肠破裂穿孔命悬一线 专家火眼金睛揪出肿瘤创造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21: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瑜)家住武汉江夏区的91岁老人,因肠道肿瘤生长、侵犯肠壁而突发肠破裂穿孔,继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命悬一线。因老人罹患多种基础疾病让救治成了难题,危急关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胃肠外科果断为这一超高龄危重症患实施腹腔镜下小肠肿瘤切除手术,创造了生命奇迹。

半月前,余奶奶因腹部隐痛在家门口社区医院输液,一个星期后腹痛症状减轻、炎性指标下降。没想到三天后突然再次出现腹痛,呈剧痛难忍,家人赶紧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就诊。医生经过细致检查,发现是小肠穿孔,合并有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立即收治到胃肠外科,准备进行急诊手术。

但摆在面前的是,余奶奶年纪大,病情重,又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耐受麻醉和手术的能力极差,急诊手术的风险极高。

胃肠外科屈兵医生通过手绘解剖图,跟余奶奶和家属形象讲解了病情以及担忧,说服患者选择积极手术治疗,尽最大可能挽救生命。

在东院麻醉科医护的保驾护航密切配合下,急诊手术即刻开始。罗建飞主任带领屈兵、彭志洋、李盛波等手术团队,先在余奶奶腹部打了几个钥匙孔般大小的小孔,通过腹腔镜进行了全腹腔探查。

探头进入腹腔后,景象触目惊心。屈兵介绍,腹腔、盆腔内大量积脓、积液,医生当即用大量温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随后再度探查,果然在小肠上找到一个约6x6厘米大小的肿物。正是这一肿物导致肠管狭窄,近端肠管扩张、远端空瘪继而引发肠穿孔。确诊后,罗建飞教授随即在患者腹部正中开一小口,顺利切除肿瘤及部分小肠,并行小肠吻合。

术后,护理团队为余奶奶给予管道护理、营养支持治疗、心理护理等,老人的精神、饮食状况明显好转,未发生术后并发症,11月6日已出院回家休养。

罗建飞介绍,对于这一超高龄急腹症患者实行腹腔镜探查,只用几个小孔和开一个小口就完成了手术,避免了腹部大切口探查控制损伤,又能非常高效达到诊疗目的。当然余奶奶老人的快速康复,和患者及家属对医生团队的充分信任,果断选择积极手术也密不可分。

罗建飞提醒,突发剧烈持续腹痛一定要警惕。尤其肠穿孔一旦发现,应立即手术治疗,否则会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进一步会导致感染性休克,随时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