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来武汉最大湿地公园看白头鹤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辽阔的后官湖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赵辉 胡文杰)武汉两处百公里级绿道,都藏在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里——一个是东湖,一个是后官湖;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目前,后官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是武汉最大的湿地公园,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骑行、烧烤、散步和帐篷露营……亲近自然,放松心情。极目新闻记者近日来到该公园,天蓝水阔、空气清新,大片睡莲浮在水面,黑水鸡在湖中游弋,不时还有鸟儿掠过上空。

而2011年以前,位于蔡甸的后官湖(由知音湖、白莲湖、天鹅湖和高湖组成),还是自然郊野。

“湖边是一些鱼塘和耕地,周边住着村民。”武汉后官湖湿地公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远辉说,为方便大家亲近大自然,2011年9月启动后官湖郊野绿道建设。2015年7月,110公里绿道为后官湖镶上一道绿边,分为环白莲湖20公里、环知音湖24公里、环后官湖30公里和环高湖线36公里,沿途还有驿站供游客休憩。

2016年,以后官湖为核心建成的后官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31.86平方公里(4.779万亩),是武汉市最大的湿地公园。该公司总经理曾巍说,目前园内有1000个停车位,节假日时很快就能停满。

市民吴女士家住常青花园,常和朋友约着带娃去后官湖,“骑个车,扎个帐篷聚餐,看着湖光山色,疲惫自然消退。”

曾巍介绍,以前公园的水质是五类,目前已稳定在四类,局部水域可达三类。生态环境提升的背后,“退渔还湖”和“生态净水”是两大抓手。

数据显示,后官湖计划退渔还湖总面积8675.78亩,实现水系连通,让鱼塘回归大湖怀抱,涉及玉贤街、大集街、奓山街和蔡甸街等7个街道的39个村。截至今年3月31日,已完成总退渔还湖面积7655.94亩。此外,根据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出具的《武汉后官湖生态净水渔业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公司还投放了白鲶20万斤、花鲶40万斤,实现以渔控草、以渔抑藻、以渔净水,助力后官湖水质持续向好。

边治理边守护。罗远辉介绍,每天湖面有40多人清理垃圾,同时劝离垂钓人员;绿道附近住着很多村民,每天还有20多人沿绿道巡查,比如以前有人张鸟网、砍树,将垃圾和枯树枝丢入湖里,这些问题如今基本没有了。

生态好了,鸟儿也越聚越多。“湖中有6个小岛,是鸟儿的栖息之所。”罗远辉说,后官湖湿地共有植物15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莲和野菱2种,珍禽也多,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灰鹤、普通鵟、白琵鹭等23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