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男子上门掌掴男童,网暴难断家务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18:5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评论员 卢霜 实习生 李一方

近两日,南京市玄武区某小区两男童的冲突纠纷引发关注。疑因抢玩具打闹致一方头部擦伤,受伤男童家长上门掌掴男童并推倒老人。11月9日,据南京警方通报,涉事家长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据警方通报,鲁某某(男,33 岁,本市人,某医院社会聘用制人员)因当天上午其儿子在幼儿园与同班男童争抢玩具时被对方戳破头皮,到对方家中讨要说法。期间,鲁某某情绪激动,用手击打该男童面部,致其仰面倒地。该男童祖父祖某某(男,64 岁,本市人)先后持塑料椅、木椅与鲁某某发生肢体冲突,被鲁某某推倒致腿部骨折。

关于涉事双方的孰是孰非,舆论观点不一。部分人认为,受伤男童家长鲁某某将孩童之间的纠纷上升为大人的报复,最终引发冲突,并且导致儿童受伤、老人骨折的后果,让事件性质改变,以暴制暴的态度不可取,同时也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但也有部分人认为,被掌掴男童有错在先,导致鲁某某孩子受伤,而被掌掴男童的爷爷在与鲁某某沟通过程中,存在两次拿起椅子试图砸向鲁某某的情况,鲁某某爱子心切掌掴男童行为过激,但推老人的行为存在防卫的性质。

围绕此事,舆论关注度较高,#男童母亲称与鲁某某家常串门# #男童母亲回应儿子被鲁某某上门掌掴##南京警方通报男子上门掌掴男童# #鲁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等多个微博话题登上热搜,累计阅读量达数亿。

此事中,被掌掴的男童家属一方密集接受媒体采访和发声,如“男童母亲回应儿子被鲁某某上门掌掴”“被掌掴男童母亲发声:孩子外耳和面部挫伤,爷爷右腿骨折”“男童母亲称与鲁某某家常串门”,作为鲁某某一方,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表达自身立场和陈述事发过程。值得警惕的是,此事出现了网暴倾向。伴随着成年男子暴力掌掴5岁幼童的视频的流传,质疑掌掴男童的鲁某某行为不当的观点,逐渐演变成了对鲁某某的愤怒,网传其身份是医生,随后相关通报确认其是医院聘用制人员,而在警方通报前,关于鲁某某的身份信息已在网络上扩散,并且上了热搜。

在互联网空间,成为舆论热点的当事人往往容易出现“一错百错”的现象,即在某一方面出现不当言行,往往就处于了舆论的下风,不仅不配拥有隐私,甚至做什么都是错的。就比如此事中,错的也许是鲁某某掌掴男童的行为本身,但其他合理的、正常的利益诉求也因此被淹没了,比如部分观点认为的推老人可能出于自我防卫,再比如掌掴的行为是否能与他能不能当医生相提并论。有媒体评论也认为,“他只是一个犯了事的父亲,网暴他的单位、职业并不合适”。

实际上,针对鲁某某的掌掴行为,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虽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现在,相信法律定能给相关纷争一个公正的评判,除了法律之外,可以明确的是,网暴必然难断家务事,带来的可能会是非理性情绪导致的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