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有空做志愿”到“全职做公益”,公益达人陈玥带出2200多人志愿团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21: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朱素芳 林婷 匡银银

2008年,四川汶川遭遇地震后,27岁的陈玥第一时间发动同事们捐款,从此便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做公益的种子,并渐渐地生根、发芽。此后,她开始参与设计和运营多个公益项目。2017年,陈玥辞职创业,同步发起成立了武汉市慈善总会童心童爱基金,成立社工服务中心,开始做全职公益人。为了方便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她不惜卖掉两套住房,将家搬到了武汉江汉区武展社区服务中心旁。

至今,陈玥收到的财物超过千万元,均转赠给了有困难的人群。在她的带动下,公益服务队成员越来越多,他们的善举温暖了大家的心。

陈玥

第一次接触公益就“上瘾”了

做公益,对于陈玥来说是情怀也更像是使命。“从记事起,父母就教导我,不要怕吃亏,吃亏是福。”在陈玥印象中,父母一直是街坊邻居眼中的“热心肠”,只要谁家有困难,哪怕是牺牲自己利益,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地去帮助。父母的正直善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陈玥,让她从小立志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上学时在公交车上遇到小偷,别人看到后都不敢吱声,但陈玥想都没想冲上去一把将对方抓住;路过车祸现场,她拨打报警电话后立即跑上前去救助伤者……“只要是我遇到的事,就想上前管一管。”陈玥笑着说。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陈玥号召每个同事捐款,并跟大家在一起讨论如何去捐助,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公益。自此,热心公益在她心中播种发芽。

陈玥(右二)在社区了解情况

陈玥原来在医院负责外宣工作,多次帮助爱心机构联系受助患者,一次,她在网上无意看到“帮助玉树先天性眼疾患儿复明”行动,便与所在医院领导进行沟通,表示希望帮助这些孩子。但提交申请的单位太多,陈玥担心争取不到名额,便一直找渠道与对方沟通,最终她争取到15个孩子。之后,接孩子们来武汉,照顾吃穿住行、到医院做各项检查和治疗,陈玥全程陪同,悉心照顾。

工作中,陈玥发现,一些机构会对捐助患者的实际情况“划定范围”,患者如不在其范围内,就得不到捐助。但这些患者也同样需要援助,这让陈玥非常难过,“我内心很想找善款来帮帮他们。”

2017年,陈玥辞职创业,同步发起成立了童心童爱基金,挂靠在武汉市慈善总会旗下。她有个设想:做生意和做公益,自己的精力时间对半分配。

“然而时间一长,两头都做不好。”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她决定放下生意,全职做公益,定位就是“为志愿者服务”。“因为我看到公益服务中的不足和痛点,要让志愿服务持续下去,必须有人站出来做这些。”做公益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时间,为此她卖掉了原来的两套住房,将家搬到了社会服务中心隔壁。

陈玥(右二)在社区了解情况

一人带起2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

随着参与和运营的多个公益项目日益壮大,陈玥也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经验,2017年她在武汉市慈善总会下申请成立了童心童爱基金,之后又在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孵化下组建了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童心童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玥说自己很喜欢孩子,给基金起名“童心童爱”就是因为对孩子们有着满满的爱。通过基金,陈玥携手亚洲心脏病医院,开展“温柔朗读者,医路伴童行”公益服务,倡导社会加大对先心病儿童患者群体的关注和支持。

“童心童爱”基金还同时与上百家幼儿园联合开展“儿童情景防拐”公益主题活动,以提高幼儿园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平安幼儿园”建设。

除了着眼于对困难儿童的帮扶,陈玥还特别注重对普通孩子的爱心教育。与万松街道青年社区和江汉区卫星村小学深度合作,开展“温柔朗读者,书香伴童行”系列活动,共组织近万人次志愿者入校进行特色伴读服务,带领孩子们阅读了大量有益书籍;在青年社区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广系列活动,通过儿童议事会等新颖方式,帮助孩子与家长更有效地沟通交流。这些“家校社”三方联动的特色活动共同营造了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促其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陈玥(右二)在社区与志愿者交流

根据不同需求,安排相应人员组建志愿队伍,成为了陈玥公益之路越走越宽的重要成功经验。

“婆婆,您把身份证贴在这个地方,剩下的我来帮您操作。”“爹爹,您要去哪个科室,我带您去。”每到寒暑假期,协和医院候诊大厅里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的面孔,他们来自江汉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协和医院硕博先锋志愿服务队”。这支由陈玥与协和研究生院联合创建的公益队伍,专为到协和医院就诊的老年人提供就医服务,已累计服务超过3600小时。

陈玥还与各高校联合开展“小鸟暖巢”公益项目,大学生们结对入户,每周到社区独居老人家中提供相应的关怀服务:需要情感慰藉,志愿者就陪他们聊天说话;有的老人行动困难,志愿者就帮其做家务;有的老人喜欢安静,不愿陌生人来家中,志愿者们便会以电话等老人接受的方式与他们互动。

目前陈玥团队已有志愿者2200多人,累计志愿服务超过了70000小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通过自身的文明言行积极传递正能量,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彰显了自身价值。”陈玥常说,能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是件很快乐的事!

陈玥(右二)在社区了解情况

“转手”超千万财物让困难人群受益

“我深知公信力建设是做公益的生命力,专业化的管理是公益事业长效发展的基础。”陈玥发现,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有做公益的意愿,但善款物资却常常找不到有真正需求的人群或可靠的转赠方。在成为全职公益人后,陈玥致力做好公益项目的信息对接、志愿者培训和管理工作。

每一笔捐赠陈玥都力求体现高度透明,对捐赠者及时反馈和信息完全公开。因信誉良好,很多爱心企业委托她做定向捐赠工作,她从未收取任何酬劳。“我的团队很认真,每批捐赠我们都会做好登记。转赠时会提前核实受助人信息,转赠现场拍照签字,再给捐赠方反馈详细资料,大家都很满意。”

陈玥(右)在社区商议志愿服务事宜

2018年,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仙桃公司想要捐赠一批口罩,但一直苦于找不到捐赠方,后来辗转找到了陈玥。陈玥立即想到,之前做公益时有志愿者反映部分环卫工人有口罩需求。她立即进行现场调研,随后联系相关单位,收集信息,短短数天就将这批口罩送到了环卫工人手中。2019年,这家公司再次找到陈玥,在上一年的基础上追加捐赠了一大批口罩。

资源的良性互动,让陈玥有机会充分利用资源寻找需要的物资。2020年1月23日,见防疫形势严峻,她立即在线上筹集了100万元善款,连夜开车赶到仙桃这家公司,采购了100万元的医用口罩,于24日清晨捐赠给江汉区防疫指挥部和万松街道办事处,她也成为了首个捐赠防疫物资的社会公益组织。此后,陈玥还链接全国多家基金会资源,采购多批消杀物资送到万松街卫生服务中心和各社区。

2020年7月,湖北遭遇特大暴雨,她多方联系,迅速为受灾严重的困境儿童家庭募集了价值30万元的爱心物资。

多年来,陈玥收到的财物达上千万元,均转赠给了有困难的人群,“我很乐意做这些事,我觉得公益值得成为一种常态行为!如果大家都能付出自己的行动帮助他人,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