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三条高铁将在荆门西站“牵手”——荆门高铁“大十字”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09:23 来源: 湖北日报

荆荆高铁漳河新区段架梁施工。(通讯员 叶玉兵 摄)

沿江高铁荆门东宝段中铁十一局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在20多米高的桥墩上浇筑施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郑波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祝华 童晨曦 通讯员 熊东东 叶玉兵 梁兴邦

2020年9月,荆荆高铁开工;2021年9月,沿江高铁武宜段开工;今年9月,襄荆高铁开工。

作为全省唯一未通高铁的市州,荆门近两年高铁建设持续升温。三条高铁建设激战正酣,将在荆门西站“牵手”,形成高铁“大十字”。建成后,湖北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祖国立交桥的地位将进一步夯实。

三条高铁荆门境内建设进展如何?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沿江高铁武宜段

最长隧道

已掘进三分之一

11月7日,荆门市东宝区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沿江高铁武宜段5标白果树1号隧道进口,只见9米多高、12米多宽的门字形隧洞,从山腰处向山体深处延伸。

白果树1号隧道全长3023米,最大埋深324米,系武宜段最长隧道、四大控制性工程之一。

隧道工区负责人金彪告诉记者,白果树1号隧道去年10月开工,从进口、出口、中间横洞三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目前,进口段已开挖439米,出口段开挖448米,中间横洞开挖近百米,掘进长度接近全长三分之一。

顺着进口向隧道深处行走,隧道内机器轰鸣,车辆进进出出。10分钟后,来到隧道进口440米爆破作业面处,一台巨大的湿喷机械手正向隧洞岩壁喷混凝土。金彪介绍,作业面刚完成爆破,工作人员安装钢拱架后,机械手迅速喷浆,起到初次衬砌加固的作用,随后进行防排水和二次衬砌作业。

“现在施工正经过首个断层带。”金彪介绍,白果树1号隧道埋深大,地质构造复杂,隧道洞身段存在多个岩溶发育、或节理裂隙发育异常区段,岩体破碎,地勘显示有4个断层带与洞身相交。断层带施工存在突泥、涌水、掉块等风险,施工时难度大,首个断层带长211米,每天仅掘进两三米,穿越需要三个月。

按目前进度,白果树1号隧道进口与横洞段预计明年5月开挖到位,明年10月出口段打通后实现全线贯通。

沿江高铁武宜段全长313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一横”沿江高铁通道的关键区段,在荆门连接襄荆高铁、荆荆高铁,荆门境内长118.6公里,沿线设有京山南站、钟祥南站与荆门西站等3座高铁站。去年9月开工以来,施工单位跑步进场,目前6个标段均进入密集架梁阶段。2025年9月建成通车后,武汉至宜昌的交通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荆门、荆州加速融入全国高铁网。

荆荆高铁

跨焦柳线桥梁

明年三月转体

上午10时19分至10时32分之间,短短13分钟内,焦柳铁路上3列货车、1列客车隆隆而过,而十几米远处,荆荆高铁桥墩正紧张施工。这是11月3日,记者在荆门漳河新区荆荆高铁1标跨焦柳线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荆荆高铁全长77.6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广高铁通道与呼(和浩特)南(宁)高铁通道的联络线荆荆岳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荆门境内长51公里,跨焦柳线转体大桥是其控制性工程之一。中铁十一局荆荆铁路1标段项目工程部部长高震介绍,荆荆高铁横跨焦柳铁路,而焦柳铁路每天运行车辆100多列,为不影响焦柳线正常运行,大桥拟采取“顶推+转体”施工工艺,即先沿焦柳铁路线平行浇筑桥梁,然后再顶推旋转桥体跨过焦柳铁路,与另一侧桥梁对接。

记者现场看到,长6.2米、宽4米、高19.5米的桥墩已浇筑完毕,梁体浇筑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转体桥浇筑完工后,预计明年3月转体。

荆荆高铁1标另一施工难点是荆门特大桥单线并双线交会处,即两座单线铁路桥在此交会成一座双线铁路桥。

施工负责人介绍,高铁预制标准梁体长32.6米、宽12.65米,而单线并双线交会处梁体由窄逐渐变宽,最宽处达14.4米,因此无法用预制标准梁体施工,只能采用现浇梁施工。

施工现场,8孔双线桥梁的桥墩巍然矗立,3台汽车吊和2台固定塔吊正将一块块堆石调上支架。“这是支架预压施工,以检测支架承压力。”施工人员介绍,每块堆石重2.5吨,每孔梁体支架需330块堆石预压,预压重量必须达到梁体重量的1.1倍以上。该工程今年5月开工,目前8孔已完成5孔,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截至10月24日,荆荆高铁累计完成投资50.5亿元,占总投资的44.9%,土石方完成85%,桥梁桩基、桥墩完成99%。

荆门西站

站房进入

主体施工阶段

襄荆高铁是荆门境内在建的第三条高铁,总投资197.44亿元,全长120.8公里,荆门境内长52.2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都市圈与宜荆荆都市圈重要的城际通道。该工程于9月28日在襄阳东津破土动工,计划2026年4月通车。

中铁十五局襄荆高铁四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孙梦凯告诉记者,四标段长29.11公里,均在荆门境内,9月底项目部入场,现在正做开工准备工作,包括建项目部驻地、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厂等,11月中旬钢筯厂将建成验收;11月15日,4号拌合站将在4个拌合站中率先建成,预计11月中下旬实质性动工。

孙梦凯介绍,目前进场施工200余人,到明年4、5月将进入桩基、承台、墩身施工,高峰期每天将有3000人作业。

据规划,襄荆高铁将在荆门西站与沿江高铁、荆荆高铁交会“牵手”。11月3日,记者站在荆门西站边的高台上眺望,蓝天白云之下,5座站台雏形初现,站房基坑深达20多米,6台大型塔吊正不停地吊装材料。

荆门西站距荆门城区9公里,是沿江高铁、荆荆高铁、荆襄高铁并站的一座大型高铁枢纽站,站房面积4万平方米,旅客容量3000人,总投资10.4亿元。整个西站酷似一架飞机,机头朝东,系进站口;机身尾部朝西,是车站主体;5座站台似机翼,从机身贯穿而出。该造型取自凤舞荆楚、振翅高飞,以舒展流畅的曲线造型,凸显荆门航空文化。

中铁建工荆门西站项目党支部书记李瑞东介绍,荆门西站站房工程8月5日开工,现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累计开挖土方34万立方米,预计2024年9月完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