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省社科院开展“潮头先声”专栏精品化建设集智沙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17: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廖逢倩)江城十一月,潮头听先声。11月10日,润红的娇阳为冬日增添了一抹暖意,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新启用的会议室里,一场集智沙龙热火朝天地进行。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及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媒体朋友齐聚一堂,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潮头先声”专栏精品化建设集智聚力。会场内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提想法出点子谈创意,合力让格外甘甜的真理味道“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10日,省社科院开展“潮头先声”专栏精品化建设集智沙龙

集智沙龙由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玮主持。彭玮介绍,10月24日,省社会科学院联合荆楚网推出“潮头先声:声入人心·理润荆楚——社科人与你一起读报告”理论宣传专栏,运用文字、图片、视频、漫画等多样化的观点呈现形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阐释更加生动活泼。截至目前,专栏已发布4期融媒作品,其中首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被中国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党员生活、红网等百余家央媒、省媒及主要商业平台转发。新浪微博话题#潮头先声#和#社科人与你一起读报告#阅读数超1200万,讨论百余次,视频播放量100万+。其中第4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由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楚文化专家刘玉堂解读,单期微博视频播放量超30万。不少网友互动留言,点赞专栏创意很棒,通俗易懂。

彭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牢牢把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采纳专家和媒体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丰富专栏内容、呈现形式等,力争推出更多理论阐释精品力作。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玮主持沙龙并发言

湖北日报理论评论中心主任李琼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及编辑经验,从“快、小、准、活”四个方面对理论宣传提出专业建议,强调尤其要把握好理论阐释的“准”与“活”。李琼提出,理论阐释的反应要“快”,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提高效率,及时推出理论阐释作品;理论阐释的切口要“小”,理论研究越往纵深,落点会更加具体化,小切口更容易写出深度;理论阐释内容要“准”,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精准解读;理论阐释的形式要“活”,要用面向大众的语言,擅于运用鲜活素材,让理论阐释更加生动活泼。

湖北日报理论评论中心主任李琼发言

袁北星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国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社科工作者,有义务也有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推出优秀的理论宣传创新作品;要增强学习力、研究力、阐释力,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社科优势特色,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理论阐释更接地气、更动人心,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下周“潮头先声”将推出第五期,以动漫短视频的方式来阐释理论观点,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