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伢朱一龙喜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时隔31年奚美娟再度荣膺最佳女主角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朱一龙和奚美娟合影 视觉中国图

《人生大事》海报

《妈妈!》海报 图源:电影公开资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中国电影的“学霸”们,来领成绩单了!

11月12日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办,武汉籍男演员朱一龙凭借电影《人生大事》获得最佳男主角荣誉,资深演员奚美娟因在《妈妈!》中的精彩演出,时隔31年再度获封最佳女主角。以8项提名领跑本届金鸡奖的电影《长津湖》,最终摘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两项重磅大奖。

武汉伢赢了

对于绝大多数观众来说,一个电影颁奖典礼最值得关注的时刻,莫过于揭晓最佳男女主角奖。而从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后的网络声音来看,今年最佳男主角奖的角逐堪称“杀疯了”。

5位入围者中,吴京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而来,其角色背后的历史厚重感,决定了评委很难不被他的表演打动;徐峥当年凭借《我不是药神》入围金鸡奖,却惜败给《地久天长》里的王景春,今年他带着高口碑作品《爱情神话》再获提名,当年“意难平”的影迷都盼他此次能够如愿;易烊千玺年仅22岁,却已是第三次入围金鸡奖最佳男主角,这份战绩让前辈们叹为观止,而他也是赛前网友评出的热门赢家;国民喜剧“一哥”沈腾,虽是今年入围名单中赢面最小的一位,但他能凭借喜剧表演得到金鸡奖的提名,可见专家评委们对他个人业务能力的认可;至于首次入围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武汉伢”朱一龙,早在电影《人生大事》上映时就被影评界预测为“下一站,影帝”,前不久他还因得奖呼声高而被网友送上了热搜。

到底谁能笑着站上领奖台?金鸡奖评委给出了他们的答案——首次入围便获奖的“武汉伢”朱一龙!

领奖时,朱一龙激动到一度哽咽,他真诚表示,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站在这里,“此刻我觉得就是我的人生大事。”朱一龙分享说,今年是他毕业的第12年,在这12年间,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去尝试拍电影,拍电影于他而言是一种热爱,“我们中国不缺乏好的演员,但是有时候缺的可能只是一个机会。”朱一龙也着重感谢导演了刘江江,“感谢你把有武汉特色的烟火人间搬到了大荧幕上。”

为“老戏骨”欢呼

与最佳男主角奖的全网关注相比,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热搜”指数略有回落。本届5位提名人中,67岁的著名女演员奚美娟与年仅9岁的“小哪吒”杨恩又的同台竞争,让网友大叹电影圈“江山代有才人出”。

1991年,第一次主演电影的奚美娟凭借《假女情真》获得第11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开启了她实力派的演艺人生。时隔31年,她带着作品《妈妈!》再次冲奖,被网友视为最有力竞争者。

“50后”实力强劲,“10后”亦有胜算。出生于2013年的杨恩又,第一次主演剧情长片就入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成为今年金鸡奖的一大亮点。而那些被《人生大事》中杨恩又哭戏打动的观众,也都期盼能见证“金鸡奖史上最年轻影后”的诞生。

此外,入行已经十余年的著名女演员倪妮,今年也凭借爱情片《漫长的告白》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值得一提的是,2年前倪妮参加金鸡奖红毯仪式时,曾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她给出的理由是:“我没有作品,我真的没有底气,其他人都有作品,到我了就说你今天穿得真好看。等我提名了,我再给你做采访。”2年后,倪妮果真带着作品来金鸡奖参赛,她当年说的这段话也被网友广为流传,主动点赞。

不过,网友盼望的“史上最年轻影后”并未如愿出炉。金鸡奖评委最终将最佳女主角的荣誉授予了奚美娟。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奚美娟获奖消息传出后,很多网友都开始刷“奚美娟二封金鸡影后”词条,为这位低调的老艺术家欢呼。

湖北元素闪耀

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中,电影《爱情神话》和电影《人生大事》均获得7项提名,提名数量仅次于《长津湖》,而这两部电影都与湖北关系密切。

电影《爱情神话》于2021年12月上映,是当年网络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该片由湖北省的影视公司出品、承制、宣发,并获得了2021年度湖北省省级电影专项资金资助,是本届金鸡奖赛场的“鄂军”代表。

《人生大事》则是在武汉取景拍摄、采用了武汉方言对白、由武汉籍男演员朱一龙领衔主演。影片上映后不仅口碑上佳,还收获了17亿票房,让不少原本不看好该片的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这两部电影都是本届颁奖典礼上的重要来客,最终,《爱情神话》获得了最佳编剧和最佳剪辑奖,《人生大事》收获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导演处女作荣誉。有趣的是,朱一龙获奖后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还被媒体要求说几句武汉话,他开口便是一句经典的:“你黑我哦!”

第35届金鸡奖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长津湖》

评委会特别奖:《我和我的父辈》

最佳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长津湖》

最佳编剧:邵艺辉《爱情神话》

最佳男主角:朱一龙(《人生大事》饰莫三妹)

最佳女主角:奚美娟(《妈妈!》饰女儿)

最佳导演处女作:刘江江《人生大事》

最佳男配角:辛柏青(《漫长的告白》)

最佳女配角:齐溪(《奇迹·笨小孩》)

最佳摄影:赵小丁《狙击手》

最佳录音:杨江、赵楠《狙击手》

最佳美术:李淼《独行月球》

最佳音乐:彭飞《独行月球》

最佳剪辑:黄琼逸《爱情神话》

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漫长的告白》

最佳儿童片:《再见土拨鼠》

最佳外语片:《漫漫寻子路》

最佳戏曲片:《敦煌女儿》

最佳纪录/科教片:《1950他们正年轻》

最佳美术片:《熊出没·重返地球》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

王玉梅、黄蜀芹、王好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