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报告精读】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08: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姝满

解读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陈柏峰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提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的重要性何在?

陈柏峰: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必须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原则,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是全党全社会厉行法治的必然要求。治理国家和社会都要坚定不移地依靠法律、始终不渝地信仰法律、科学民主地制定法律、严格公正地执行法律、无一例外地遵守法律、齐心协力地实施法律。这需要增强全体社会成员投身法治的责任意识和行为自觉,动员全体社会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严格依法行使权利,切实承担法定义务。

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前提。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需要全社会形成对法律至上地位的普遍认同和坚决支持,形成忠实崇尚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坚定捍卫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需要社会成员养成自觉运用法律手段、通过法定程序解决矛盾纠纷的习惯和意识。因此,必须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动员全体人民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促使社会成员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治,积极主动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承担法律责任,齐心协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是维护法律权威的基本保证。法律权威不仅来源于宪法和法律的强制力,更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治社会建设要把培育全社会法治意识、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法治信仰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起对法治内心拥护、真诚信仰和忠诚践行的主体自觉,增强全体社会成员尊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意识,切实保证法律有效实施,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

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是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的迫切需要。法律规定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既是人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也是保障人民权益的有力武器。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就是要依法保障全体社会成员享有的广泛权利,保障各项权利得到落实、不受侵犯。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就会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遵守、运用,确保法律全面实施,依法维护人民权益,从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