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中国速度中国智造如何惠及全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正在建设的印尼雅万高铁试验段目前已经具备动态检测、联调联试条件。

上周,随着一列中国制造的高速动车组缓缓驶出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标志着雅万高铁试验段接触网热滑试验全面展开。承担此次热滑试验任务的是9月1日运抵印尼的雅万高铁动车组,这也是该动车组首次在雅万高铁线路上亮相。按照高铁运行试验程序,接触网热滑试验成功后就可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铁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

设计建造期间,中国技术团队攻克了怎样的难题?这一高铁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不仅是雅万高铁,近一段时间,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全面开花”,这体现中国与周边合作怎样的发展态势?

攻克难题 我国高铁列车首次走出国门

在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的主任设计师张方涛的办公桌上,摆放了一张2016年团队成员在印尼做前期调研时拍的合影照片,这是他们迈开雅万高铁列车设计的第一步。当时设计团队面临两大难题,首先雅万高铁穿行低纬度地区,常年高温高湿;第二,全线长大坡道占比达到15.6%,其中坡度在千分之三十以上的坡道有6.6公里,这是此前高铁建设中未曾遇见的难题。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主任设计师 张方涛:为了适应多坡道的线路条件,动车组设置了高加速模式,实现在坡道上迅速提升牵引性能的目标。

雅万高铁要在印尼特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下,按时速350公里运行,车体所使用的材料都是量身打造的,应用了许多新型铝合金材料,同时对车体焊接整体性的要求也有别于其他车型,采用了全新的标准。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 张合礼:一台高铁车体有近万条焊缝,每一条焊缝都对应着十余项焊接参数,比如说电流、电压、焊枪角度等,这些参数就是我们施工作业人员的依据。

今年8月5日,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在青岛下线。8月21日,首批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车在青岛港装船启运,这是我国高铁列车首次走出国门。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 马强:因为海上可能会遇到风浪,所以我们对车内的所有东西都进行了加固防护,为了顺利地从车间运到码头,我们提前跑线路,进行了多次演练。

9月1日晚,首列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车运抵印尼雅加达港,预计本月底前,还有四列高速动车组运抵雅加达,为开通运营做准备。

雅万高铁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雅万高铁这一项目对当地,以及周边地区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来听特约评论员苏晓晖的分析。

越来越多的“中国建造”正吸引世界目光

不仅仅是雅万高铁,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中国建造”正吸引世界的目光。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50万人次,极大便利沿线民众出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了“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活动,现场签署了价值上百亿人民币的投资采购项目。中老铁路已经成为中国同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在11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正“全面开花”,取得积极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写照。近一段时间,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全面开花”,取得积极进展。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老铁路货运站实现全部启用、马尔代夫维拉纳机场启用第一条4F级跑道和现代化水飞航站楼等等。不少朋友可能不知道4F级跑道,这是最高级别的跑道,可以起降A380这样的重型民航客机。可能也有不少朋友没有见过水飞航站楼,大家可以上网看一下,真是太漂亮了。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做更多实事、好事。

“全面开花”体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怎样的发展态势?

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全面开花”,这体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怎样的发展态势?亮点在哪里?继续来听特约评论员苏晓晖的分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