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午睡有必要吗?怎么睡才科学?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如今,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小憩一会,下午精神加倍。然而在门诊中,却常常出现一些患者因为趴着午睡,出现落枕或午睡着凉的情况。那么午睡有必要吗?怎样才能睡一个高质量的午觉呢?

午睡有益健康 老人小孩等群体尤其需要

北京神经内科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浩:午睡能让身体更加健康,下午又能有足够的体力去活动。所以说,午睡对各个人群,都是合适的或者必要的。

专家建议,从事高强度体力或脑力劳动的人、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尤其需要午睡。

北京神经内科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浩:因为在午睡的过程中,小孩的各方面都在发育,比如说脑的成长,激素的分泌。老年人也建议午睡,因为老年人肌体在退化,午睡可以补充体力。

午睡15—30分钟为宜 超1小时会影响夜间休息

北京神经内科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浩:一般建议在午饭之后睡,在12点到13点之间进行午睡是最好的。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建议在30分钟左右,15分钟到30分钟为宜,最多不要超过一小时。再多了,反而影响夜间的休息。

建议平躺休息 趴着睡要注意保护颈椎

专家建议,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在床上平躺着休息。对于办公室一族或者在校学生来说,如果没有躺卧的条件,也可以在椅子上半躺,如果选择趴着睡,要注意保护颈椎。

北京神经内科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浩:我在门诊会碰到,长时间趴着睡的人会出现落枕的情况,比如脖子痛,或者颈肩部不适。因为趴着睡,颈部是前弓的、扭转的,所以整个颈部的肌肉不是放松状态。在办公室睡觉时,建议使用抱枕,脖子抬高了,不是那么弓了,不是那么前屈,让颈肩部的肌肉松软一些。

当心着凉 毯子或薄被来保暖

北京神经内科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浩: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睡觉时着凉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所以有一个小毯子,或者薄被子,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