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位截瘫鞋匠苏中进的店里有件独特模具 一双特制的皮鞋送到了婚礼现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高位截瘫鞋匠苏中进的店里有件独特模具

一双特制的皮鞋送到了婚礼现场

深圳姐妹们都穿苏师傅的鞋 受访者供图

苏中进在做鞋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周萍英 张盼 通讯员 王乐

在桥头守着十平方米的小鞋店34年,仙桃市通海口镇高位截瘫鞋匠苏中进不仅培养了一个博士生女儿、一个空降兵儿子(见楚天都市报11月14日A03版),还给自己打造了一张写满诚信的“金字招牌”。

11月10日至13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小镇采访,大家都说,苏师傅把顾客当亲人,在乡邻中树立好口碑,他就是桥头最美的风景。

熬夜赶制的皮鞋送到婚礼现场

仙桃市通海口镇汽车桥周边,这些年矗立起很多新建筑。历经34年风雨,唯有苏中进的鞋摊还是老样子。

“在这里,我大约修补和制作了10万双鞋,镇里平均每个人两双。”苏中进感慨地说,缝缝补补一生,守在桥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踏实。

做了这么多鞋,有件鞋子模具却是独一无二的。

那还是2013年秋天的早上,一个中年妇女被人扶着来到店子。

“我儿子过两天就要结婚了,我想定做一双皮鞋。”原来,50多岁的陈女士先天残疾,从来没穿过一双合脚的皮鞋。不是穿不进去,就是脚磨得生疼。听人说,苏师傅的鞋穿起来既舒适又漂亮,儿子便带她来圆这个心愿。

苏中进叫陈女士把鞋脱了量尺寸。她的脚掌向后翻,身体重量都压在脚背上,导致脚严重变形。

为了做好这双鞋,苏中进当天开着三轮车跑遍鞋材市场,选了一双30码的模具。按照顾客脚的形状,在脚背上用皮材打了个补丁加高,又将脚趾部分磨去了1厘米。

考虑到店里现成的30码鞋底不够柔软,他又将37码的鞋底削成合适的大小。一般的鞋子只加一层海绵,这双鞋的脚后跟处加了四层海绵。为方便陈女士走路,苏中进又加深了鞋筒,用两根鞋带加固。

平时半天就能做好一双鞋,这次他熬了两个通宵。

“我以为鞋子没做好,却在儿子婚礼现场收到了苏师傅送来的鞋。”陈女士回忆,那是一双棕红色的鞋,好看,合脚,特别舒适。

陈女士想塞给苏中进一个红包,但他只肯收40元的成本费,“老姐姐,我们同病相怜,你满意,我就满足了。”

做了半辈子皮鞋自己只能穿布鞋

替别人做了那么多鞋,苏中进却始终穿着一双布鞋。那是80多岁的姑妈专门为他做的,冬天是棉布鞋,夏天是单布鞋。因为他要用手拿着脚“走路”,只有布鞋轻便。

“每每想到姑妈的疼爱,我就特别温暖。”苏中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街坊中有很多像姑妈这样的老人,他们不方便时,他就会上门服务。

爱俏的郑奶奶住在通海口镇堤街,离苏中进的店大约一公里。

11月13日上午,苏中进开着三轮车去给郑奶奶送鞋。几分钟后,车停在一棵小树前,年逾古稀的郑奶奶从屋里探出头:“小苏来了啊。”

郑奶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0年前在苏师傅店子定做了这双鱼嘴鞋,当时只花了70元钱,款式好看又合脚。前些年她去外地旅游、探亲,都会穿上这双鞋。每次出远门前,她就找苏师傅抛个光打个蜡,又变成新的一样。

前两天郑奶奶想拿出来穿,发现皮鞋有点开胶,打个电话过去,苏中进便上门收鞋送鞋。“把苏师傅整得像个快递员一样。”郑奶奶不好意思地说。

家住通海口镇柴河社区的刘长斌指着脚上的皮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凡是在苏师傅店里买的鞋,终身免费修。不在他那里买的鞋,小问题也免费修,抛光上油也从不提钱的事。

苏中进为顾客送鞋最远的一次,来回跑了80多公里。

袁阿姨是仙桃城区的广场舞队成员。2014年,她慕名来到苏中进的店里,给舞蹈队的姐妹们预订了10双鞋。没想到,几天后她突然接到苏师傅的电话,说鞋子送到门口了。

从通海口镇到市区40多公里。“他开着三轮车大老远来送鞋,让姐妹们很感动。”袁阿姨说,10双鞋本来谈好价格700元,结果苏师傅送过来不收上门费,反而打折只收了650元。

谈到这件事,苏中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们年纪都比我大,跑一趟不容易,我就是想减轻她们一点负担。”

“苏师傅的鞋”成为小镇好名片

凭着34年的好手艺,苏中进在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口碑越来越好。

画样、选帮、钉底托、背楦、修边、成型……做一双鞋,工序多达四十多道。

苏中进介绍,尽管自己很熟练,做一双鞋也得5个小时,断续做,得好几天。他的双手看上去又黑又粗,关节也变了形。

在“老字号苏师傅皮鞋店”里,一双女单鞋只要50元-80元,男鞋在60元到150元之间。

同一条街开副食店的黄孝芝说,这些年里,尽管原材料成本上涨,但苏师傅店里的鞋几乎没怎么涨价。

口口相传,店里不仅本地人爱来,还吸引了一批外地顾客。

11月13日上午,鞋店的“忠实粉丝”周长姑特意骑着电瓶车赶来。她今年60岁,从年轻时常穿的高跟鞋,到现在时尚舒适的厚底鞋,每年总要买几双。

前些年她在深圳一家制衣厂打工,需要买鞋就托亲戚找到苏中进的店。“不论走到哪里,苏师傅的鞋最信得过。”周长姑说。

制衣厂的工友们看她的鞋子好看又耐穿,纷纷让她代购。那几年,经她代购的鞋子加起来有300多双。

“工友们都是通过苏师傅的鞋子知道我老家通海口镇的。”周长姑骄傲地说。

后来,制衣厂停产,周长姑回到老家,好多外地的姐妹问她要苏师傅的联系方式,从此,苏中进的鞋店又多了些发往外地的快递单。

仙桃市通海口镇党委宣传办副主任金凯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近年来,“老字号苏师傅皮鞋店”俨然成了小镇的活名片,苏中进虽然是残疾人,但温厚善良,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先后获得“仙桃楷模”“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湖北好人”等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