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820克妈妈”捐出大半肝脏延续儿子生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儿子出生一个多月就被判病危 母亲22年悉心照顾不放弃

“820克妈妈”捐出大半肝脏延续儿子生命

儿子重生,妈妈激动地双手合十

妈妈顾不上自己,第一时间去探望手术后的儿子

手术前,妈妈带着儿子在病区“暴走”

妈妈第一次当着儿子的面袒露22年心路历程

顾劲扬教授(右)带领团队紧张手术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媛 刘迅 王永胜 通讯员 吴立志 金煦 秋日的阳光照进病房,洒在儿子消瘦的脸上。“妈妈你还好吗?你为我付出太多,太辛苦了。”站在儿子的病床前,听着儿子虚弱地说着心里话,46岁的田建东眼里噙着泪水,心却无比的安定。

11月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罹患肝硬化终末期的22岁小可(化名)成功移植了母亲的820克肝脏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这一供肝重量,在亲体肝移植手术中属于较大的。儿子在重症监护室待了7天,母子再次见面,田建东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22年来她从未感到过如此的轻松。在这漫长的岁月里,除了她自己没有人真正知道,为了儿子能活下来,这个像大山一样坚强的母亲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不愿放弃孩子,她用奶瓶喂中药

2000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花园镇襄花村,一名足月的男婴呱呱落地,机灵可爱。儿子的生日恰逢元宵节,让全家人都开心不已。

“然而,老天跟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田建东渐渐发现,原本一周就该自然消退的新生儿黄疸却迟迟没有退掉,孩子皮肤泛黄,颜色一天比一天深。没出月子的她赶紧抱着孩子来到武汉的医院,治疗了一个月,黄疸依然退不了,到儿子四十天大时,全身皮肤如陶土色,连眼白也变黄。专家轻按了孩子的肚皮,摇头说,“肝都是硬的,活下去的希望很渺茫。你们夫妻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要孩子!”

一瞬间,田建东觉得心被撕裂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或许是母子连心,这时怀里的宝宝抬起的小手,轻轻地摸了摸她的脸。这一刻她坚定了自己的心:“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救我的孩子,我一定会让他长大!”

出院后,田建东抱着孩子,四处奔波,打听各种治疗的方法,找中医开药方、买药材,每天凌晨五六点起床熬药。中药药汤很苦,孩子还太小,没法喂进嘴。田建东没办法,只能试着让孩子含住奶嘴,她一点点用力挤进孩子嘴里。孩子哭闹不肯喝,药直往外吐,田建东只能含泪重新再熬再喂。

“那是我们母子俩最艰难的一段时光,抱着要让孩子活下去的信念,我已经分不清白天黑夜,每天看病、买药、煎药、喂药……”田建东痛苦地回忆说,“孩子不舒服,整夜整夜哭闹,我抱着一刻都不敢离手,等他安静下来,我更是提心吊胆,生怕他出现意外。”

也许是上天怜悯,也许是药物对症,儿子长到11个月时,情况开始慢慢好转。虽然跟健康的孩子相比,儿子身材瘦小,脸色泛黄,但无论如何孩子活了下来,慢慢长大了,这让她看到了希望。

她付出所有,成为照亮儿子的光

田建东很喜欢孩子,当幼师是她少女时期的梦想,“看到孩子纯真的脸,再多的烦恼都没有了。”幼儿师范中专毕业后,她一直在外省的城市当幼儿园老师。

儿子出生后,她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一直陪伴在儿子身边照顾他。儿子身体不好,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她一点都不敢马虎。由于孩子经常生病,上幼儿园成了难题,有的幼儿园不愿意接收,有的接收后没多久就劝退,她就带着孩子一家一家上门,就这样断断续续地熬到了孩子上小学。

孩子上小学后,为了方便照顾,她在村里的幼儿园当了一名聘用制的老师,上下班的时间正好跟儿子上学、放学同步。每天目送儿子背着书包走进校门,田建东都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和健康孩子相比,他很瘦小,脸色泛黄,做不了剧烈运动,每天有喝不完的药,但对我这个做母亲的来说,起码他还活着,他在长大。”田建东说,因为孩子的病少不了总去医院,周围小朋友会笑,她只管给儿子打气,“孩子,你不是什么大病。放心,有妈妈在,一定会好起来的!”

这么多年,她从未放弃过四处求医,这个老中医看了孩子摇摇头:“这孩子估计长不大。”她就再换一个,几年下来不知道看了多少医生,熬了多少药。

在儿子心中,妈妈是像大山一样坚强乐观的人,照顾他的生活,安排他的饮食,到处寻医问药,记着他每一顿的药量,无论多么辛苦多么困难,他没听妈妈喊过累,也从没见妈妈哭过。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为了不让儿子难过,我从未说过孩子的病情严重程度。我把它埋在自己心里,一个人默默承受压力。”田建东笑着说,如她男性化的名字一样,她骨子里也有股不服输的倔强,“只要我这个当妈的还在,孩子就有希望。”

儿子13岁,田建东带他到武汉复查。这一次,等来的却是最不愿面对的消息。专家明确表示,由于先天性胆管狭窄,胆汁无法顺利排出,小可已经出现肝硬化,继续发展下去会变成肝功能衰竭,最终的办法就是做肝移植。

“肝移植?”田建东脑袋一片空白。走出诊室,她支开儿子躲到了医院的楼梯间,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哭完后的她擦干眼泪,微笑着走到儿子面前,牵起儿子的手说,“妈妈带你回家”。

儿子肝衰昏迷,她说“用我的肝”

从2013年得知儿子的病情会不断恶化后,田建东开始调整自己的生活,注意清淡饮食,不吃辛辣油腻烟熏的食物,不熬夜,白天带小朋友一起跳操运动,每天晚上快步走1万步,风雨无阻。“我只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坚持住,尽最大的努力让孩子活下来。”

忐忑不安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小可考上咸宁一所大学。孩子不在身边,田建东每天都跟儿子打视频电话,叮嘱他注意身体,非要看到他的样子,她才能安心。

然而不幸还是发生了。2020年,读大二的小可突然在寝室吐血,被同学送到医院后情况好转。今年6月24日,刚拿到大学毕业证的小可再次吐血,从鲜红色到深褐色,吐出的血几乎装满小号垃圾桶,送到当地医院时已经昏迷,急救车将他送到武汉协和医院抢救。

该院肝胆外科专家检查发现,小可的肝脏已到肝硬化终末期,这次出血是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虽然这次堵住了,但二次破裂的可能性非常大,随时有生命危险,唯一的希望只有做肝移植。但这家人经济条件有限,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无法承担。

经再三评估,专家考虑可以做亲属活体移植,田建东主动到协和医院西院区找到肝移植专家,平静地说:“用我的肝吧!”

听到妈妈的决定,小可坚决反对,“您为了我辛苦了二十多年,不能再把自己的身体拖垮了。”

田建东拉着儿子彻夜长谈,“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你能好好活下去。放心,有医生在,一定会保护我的。”

今年7月,田建东和丈夫一起去配型。结果显示:母子俩血型相同,均为A型,适宜亲体肝移植。

丈夫黄平胜说,到这个节骨眼了,妻子才告诉他儿子的真实病情,他连夜从外地赶到武汉。“这二十多年我都在外地的建筑工地干活,过年才能回家团聚。每年挣的大部分收入用来给儿子买药,妻子总安慰我说,‘没事的,孩子大一点就会好的。’”

田建东所在幼儿园的园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临到孩子要手术,田老师才拿着诊断书来请假,再三询问才道出真实原因,“我很震撼,眼泪唰地往下掉,家里出这么大的事,可这么多年她在幼儿园每天都乐呵呵,工作又积极,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从没一点负面情绪,实在太不容易了。”

暴走一个月,她瘦了八九斤

由于亲体肝移植很特殊,必须经过严格、规范的医学检查和伦理审查。武汉协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肝脏移植中心主任顾劲扬教授说,医生首先要保证供者的安全和健康,同时兼顾受者的移植效果。

今年9月,田建东住进协和医院西院区,开始一系列严格的术前评估。令人意外的是,身高157厘米、体重128斤的她查出了脂肪肝。

“这对移植手术效果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顾劲扬教授下任务,妈妈必须快速减重,再手术!

顾劲扬教授解释,虽然田建东不吃重口味的食物,平常也注意运动,但湖北地区的饮食习惯普遍油脂超标,患上脂肪肝也不奇怪,这种情况比较常见。

这一结果让田建东心急如焚,她立马开启减重计划。由于活动空间小,她就在病区走廊里、楼梯间里绕圈快走,一圈、两圈、三圈……田建东不停地走,直到大汗淋漓,迈不动腿,她才肯停下来歇会儿。

“我多动动,肝才会对儿子有帮助。”坚持“暴走”运动一个多月,她瘦了八九斤。

同时,协和医院伦理委员会、湖北省伦理委员会分别通过审核,认为两人符合亲体肝移植手术的医学要求。

10月30日上午7时许,田建东准备被送入手术室,分开前她拉着儿子的手说:“我们一起加油,都会挺过来的!”儿子红着眼眶点点头。

待跟儿子分开后,这位坚强的妈妈才表现出有些紧张,她偷偷告诉记者:她平时很少去医院,怕痛也怕打针,想到要做大手术,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抖,但她不想让儿子知道。

黄平胜看着妻儿分别被送进手术室,他说,自己一个人站在走廊,胸口刀绞一样疼,两个最亲的人哪个有闪失,他都没法接受现实。

15个小时手术,她的肝让儿子重生

当天上午9时09分,一场与生命竞速的肝脏移植战斗打响了!

顾劲扬教授主刀手术:切皮、游离肝脏、找到每一根与肝脏相连的重要血管和管道并仔细分离、胆道造影、术中B超定位、切取右半肝……手术争分夺秒地进行着。

手术中的每一分一秒,心、肺、肾等重要脏器和内环境都在不断变化,需要通过各种监测手段所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及时调整。

14时25分,顾劲扬教授摘取了妈妈的部分健康肝脏,重820克,超过了小可体重的1%。手捧着供肝,专家团队不到一分钟紧急低温处理,灌注器官保护液,修剪肝脏,髂血管重建中肝静脉。

此时,在田建东手术室对面,小可的手术也在同步紧张进行中,协和医院肝胆外科专家郑启昌教授主刀。

15时40分,阻断下腔静脉,小可的病肝被取出,萎缩且质地变硬。

15时50分,顾劲扬教授将宝贵的供肝放入小可体内,这也是手术重要阶段。他一针针吻合右肝-下腔静脉、门静脉等,每一针都十分精细,不能造成流出道的狭窄,也不能渗血。

16时50分,供肝开放。血液顺利通过缝合口处,血管通畅,没有渗漏。

小可“无肝期”仅70分钟,这也是最危险的阶段。由于血液被“截流”,下半身血供无法回流,上半身血液不足,心、脑、肺等重要脏器都有缺血受损的风险,这对麻醉科主任肖维民教授团队、顾劲扬教授团队来说相当关键。

“下腔静脉开通”“门静脉开通”“血压情况如何”……手术室里,近二十名医护屏气凝神,不敢有丝毫大意。

“门静脉高灌注,按计划切除肿大的脾脏!”顾劲扬教授果断作出判断。不到10分钟,脾脏顺利切除,血流一切正常。

接下来,显微动脉吻合、胆肠吻合术一气呵成。

由于供体有脂肪肝,这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在吻合血管和管道“开闸”的那一刻,金黄色胆汁排出,尿量也不错,这也意味着肝脏正在适应新环境,已开始工作。

10月31日零时,这台历时15小时的成人间不带中肝静脉右半肝亲体肝移植手术顺利结束。

母子成功脱险,期盼开启新生活

“手术难度和风险太大了。”走下手术台,顾劲扬教授长松一口气。相比全肝移植,这台手术耗费的时间至少在3倍以上,多学科团队一起挑战不可能,续写了患者生的希望。

“术前通过计算机三维重建,我们精准评估了供肝,计算合适的切取部位、大小等。”顾劲扬教授说,妈妈的肝脏比一般成年女性的稍大,全肝有1400克,术前预估右半肝重量可能超过800克,按照严格的供肝/受体体重占比已经超过规定的1%,这样保证孩子未来的身体代谢需求,更重要的对妈妈的健康也不会有影响。

顾劲扬教授透露,为了保证妈妈的安全,取右半肝时,他将重要的“中肝静脉”留在她体内,另外匹配了一根同种异体血管,现场重建,这在肝移植手术中是难度极大的一步。

这台亲体肝移植手术极其复杂、患者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几乎崩溃,其他重要脏器也有功能问题,可以说小可是处于濒死状态。整台手术,顾劲扬教授团队一直在和出血“作斗争”,重建中肝静脉、切除脾脏、显微端吻合右肝动脉、重建胆道等,每一步都环环相扣,任何一处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在协和医院西院区ICU挺过最危险的7天,11月6日,小可从ICU回到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中心的“无菌病房”,目前正在康复中。

顾劲扬教授说,协和医院肝移植团队医护人员日夜24小时守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预计术后两周左右小可体内的肝脏会进入快速增长期,顺利“接班”身体的代谢工作。接下来,小可还要闯过感染关、排斥关。

母亲田建东情况稳定,术后第二天已能下床活动,随时可以出院回家。在医护的带领下,她穿上防护服,进到“无菌病房”探望儿子。在手术后的第七天,母子俩的手又紧紧牵到了一起。

田建东说,“儿子喜欢漫画设计,对未来充满憧憬,他希望能找到好工作,结婚生子。我跟他说:‘你的愿望,我们一起来慢慢实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