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牙齿不齐既给颜值减分还会影响健康,口腔科专家提醒您 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是11至14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洋 通讯员 王慧文

现代社会对容貌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受先天遗传和后天用牙习惯的影响,不少人的牙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畸形”,从而导致颜值减分。因此,越来越多人选择通过口腔正畸来改善面部形态,预防健康隐患。

牙齿不整齐只是影响外观?年纪大了还能矫正牙齿吗?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几岁?针对以上问题,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口腔科主任雷敬,请他为大家逐一进行科普。

■谁说牙齿不齐只是影响颜值?

“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牙齿不整齐,如龅牙、地包天等情况,既影响颜值又影响健康。”雷敬主任表示,除了肉眼可见的美观问题,牙齿不整齐还会导致牙列内许多区域难以清洁,而食物残渣堆积又易引起龋病、牙龈炎等。此外,口腔咬合不正将影响咀嚼,导致消化不良、营养低下,甚至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等,还有一些牙齿排列的问题容易导致患者发音不清。

雷敬主任介绍,牙齿矫正有助于改善上述健康问题,口腔正畸不仅能够改善面型,提升颜值,还能调整咬合关系,增强咀嚼功能,改善下颌关节症状,降低牙齿磨耗。

此外,唇齿关系的变化还可以带来微笑美学的变化,一定程度上为颜值加分。他说,“出于健康与美丽两个因素,矫正不齐牙齿成为越来越多人士的选择。”

■谁说错过黄金期就不能正畸?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11—14岁。”雷敬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个期间孩子整个牙弓基本发育完全,正畸医生可对牙齿畸形的类型做出明确诊断,采取合适的矫治方法。

此外,该阶段的青少年对外力刺激的生物反应性好,骨骼改建速度快,可塑性高,组织代谢旺盛,治疗周期短效果好,矫治完成后更容易保持效果。而且,矫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牙根吸收、牙龈退缩等副作用也最小。

雷敬提醒,如果错过最佳年纪,仍可行正畸治疗,但治疗的难度和时间会增加。对于一些错颌畸形如“地包天”等,以及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替牙期错颌畸形,可以进行早期干预治疗。

■谁说矫正牙齿会引发牙齿松动?

“理论上讲,牙齿矫正没有年龄限制,即任何年龄都可以做口腔正畸治疗。”雷敬表示,成年人的颌骨已经停止发育,牙齿矫正的难度、风险、时间均较儿童增加,但只要牙周、颞下颌关节等基础条件许可,仍然可以进行正畸治疗。

矫正牙齿会引发牙齿松动吗?雷敬说,牙齿本身就有一定的生理性松动,戴上牙箍后,由于牙齿移动过程中牙周的改建,会有松动度的相对增加,但是正规的正畸治疗随着牙齿移动到位是可以恢复的。

事实上,牙齿松动的元凶是各类的牙周问题,因此有牙周炎的患者需要在戴牙套过程中关注牙周健康,避免继发的牙周问题对正畸治疗产生影响。

时至年底,为回馈广大市民的支持,11月11日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共同启动“泰康暖心行动”大型优惠活动,邀请健康管理中心、儿童保健科、中医科、营养科、产科、口腔科、皮肤科7个科室专家参与,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准备了一系列健康大礼,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详细内容可以关注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公众号,回复“暖心”关键词获悉。(本次活动中涉及医疗服务行为的事宜由医院全权负责。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