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配角不是“绿叶” 没想过演“大女主” 张萌愿意做《大博弈》的那抹亮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东方卫视官方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大博弈》第二集,北方机械厂新任厂长孙和平(秦昊 饰)前往宏远集团求助,而此时,宏远集团董事长、北机前副厂长刘必定(田雨 饰)正在办公室被罚下跪,罚他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老婆祁小华。

一看祁小华,观众乐了——这不又是张萌嘛。从《离婚律师》里的焦艳艳到《安家》里的张乘乘再到《突围》里的武玲珑,张萌总演配角,但却能把那些角色演出独属于自己的风格来。

对“配角”,在东方卫视媒体群中接受群访时张萌提到,一部好戏能够让所有演员受益,“我也一直跟我们公司的演员沟通,不用非接女一号男一号的戏,我自己演的很多女配角,就比我演的女一号国民度高得多。”

男性群像戏?

女性恰恰是剧本里的亮色

《大博弈》是作家周梅森在《人民的名义》《突围》之后的全新力作,故事延续了《突围》里国企改革的主题,还延展出改革浪潮下引发的一场商业博弈。

这不是张萌第一次出演周梅森的戏。去年播出的《突围》里,她演过一个只有一天戏份的角色武玲珑。因此,到了祁小华,张萌这次的戏份重了不少。

众所周知,周梅森的剧往往突出男人戏,如何在男性群像中演出一个存在感更强的女性角色来?张萌说,《大博弈》里的男性群像固然出彩,但女性角色同样讨喜,“三个女性角色在剧情中都是一抹亮色,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剧中,发现刘必定出轨的祁小华以“训夫戏”出场,但张萌说,祁小华表面上看是女强人,但其实城府不深,“她跟刘必定一样是喜欢在刀尖上跳舞的人,现在是个女强人,其实后面会有一个反转,因此在设计人物底色的时候我会加入一点喜剧感。”

以很多观众印象深刻的“训夫”戏份为例,张萌说自己最初设计了两种方案,一是祁小华生气、痛苦,但依然忍不住原谅并试图驯服对方;二是完全沉浸在伤心之中,内心无法接受。“两种方案对应了两种表演方法,跟导演商量之后我觉得还是要按第一种,比较符合整体的剧情逻辑——她虽然生气难受,但整件事在她心里是能翻篇的,我是按照恨铁不成钢地立规矩的感觉来演的。”

老是演配角?

从没想过演“大女主”

《大博弈》是张萌在《突围》之后又一次出演编剧周梅森的作品,在张萌看来,与《突围》中只有一天戏份的武玲珑相比,祁小华的故事线更完整,表现的空间更大,演起来也更加过瘾。

更重要的是,《大博弈》里人与人的博弈,人与时代的博弈,还有人和自己博弈的“命运感”让张萌觉得这个故事“有意思”,“比如好多人一开始混得风生水起,到后面却满盘皆输,有人一开始混得特别不好但最终逆袭,感觉人人都是这世界的一粒沙,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发生什么。”

演周梅森的戏跟其他剧本还不一样。“因为人物与时代命运感紧紧相连,所以演员必须有更大的胸怀和格局去理解、想象,然后学习。”她说,演其他生活戏,看一遍剧本大家都能理解能开演,但周梅森的剧本只看一遍是看不懂的,“它里面有很多的言外之意,对演员的理解能力、文学素养以及对社会的敏感度的要求都是更高的。”

这些年,张萌通过制片人的身份推出了《穿越火线》《完美的他》等一系列作品,同时又老在影视剧里出演配角,她就没想过给自己“定制”一部“大女主”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张萌笑言“完全没有”。她表示,自己更享受演戏的过程,而不在乎自己“能不能更红”,“而且做大女主挑大梁的时候压力是很大的,最终这个戏播得怎么样可能都会与本人联系起来,我不愿意让自己处在一个强压力的环境下。”她说,做制片人期间,自己完全能懂每一个主演身上的压力有多大,“所以相对来讲我更愿意去演配角,这会让我更有松弛感。”

当然,她也不认同配角就是绿叶的说法,“有很多厉害的角色都是配角,而且真正的好戏是能让所有的演员被看到,所以不用去纠结我是不是女主。”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