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校隔壁就是大湖 走两步能上环保课 武汉一中学开了20年护湖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王欢

“湖水竟藏着这么多微生物。”每周二下午第三节课是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七(3)班学生最期待的“科技环保志愿服务”课程。这节课上,同学们不仅能跟着老师学到丰富的科技环保知识,也能来到学校旁的莲花湖边,舀上一杯湖水,观察湖水中微生物的生长情况,甚至还能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湖水净化的相关实验。

新生必修生态环保课

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晴川初级中学的同学们每周都能在课后托管时间学习一次科技环境教育校本课程。课程指导老师张爱华介绍,学校每周都会带领学生开展1次小型调查、宣传、研究类的护湖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大型护湖活动,每年该校还会围绕志愿服务、实验探究、水科技发明创新等活动主题,结合“世界水日”和“世界环境日”等大型节日开展生态环保活动。

早在2002年,负责该校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的张爱华就发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莲花湖水质堪忧,她决心带领学生探究这一现实问题。20年间,她和学生们组建了“童心亲水伴荷香”志愿服务团队,开发了“莲花湖水污染现状调查”“莲花湖水质检测实验探究”等课题,参与爱水护湖志愿者活动。中科院武汉水生所、武汉市湖泊局等专家受邀成为校外辅导员,为学生们做讲座,也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大赛。

为充分开发校园周边水资源,让学生拥有更多实践基地,晴川初级中学与校园一栏之隔的莲花湖公园、长江汉阳江滩达成实践体验合作,建起了校外水生态实践活动基地。该校还将“湖畔课堂”生态环保课定为7年级新生入校的第一课,将学习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等设为新生必修课。

被纳入双减课后服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校以科技环境教育校本课程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水护湖环保实践活动。

作为湖北省首个“水情教育基地”,科技环保志愿服务是该校的教育特色。“目前,学校环保志愿者服务不仅课后有,也进入常规课程体系,被写进了课表,有配套校本教材,有一支志愿队伍。”该校校长周剑说,结合学校水资源优势,学校课题组围绕10个环保教育专题开发了一套校本教材、一套教案、一套课件、一套实验教具、一个节水任务等教学资源。

周剑说,通过创新环保教育形式,学生的生活不再只有课堂和作业,如今,环保志愿精神像种子一样播撒在了孩子的心田里,不少学生开始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