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小山村点亮发展的“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15: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雷雨

“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村里有了经济来源,发展也有了底气。”11月14日,神农架林区阳日镇武山村村民向对口帮扶的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说道。

武山村海拔1300多米,全村300多人仅200多亩耕地。因资源匮乏,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平常仅100来名老人、儿童住在村里,村集体收入每年仅几万元公益林补贴。

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

没有产业,村民怎么致富?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武山村已有10多年,除了帮助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外,还多次尝试给予产业扶持。

“种过中药材、养过野猪,但都没有成功。”村党支部书记庄友海说,由于村里土地太少,加上交通不便,“小打小闹”的产业根本经不起市场波动,无法长久。

2020年,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帮村里建设光伏电站。然而“一穷二白”的山村要投100多万元谈何容易。去年10月,工程开工不久,就因资金问题停工。

神农架林区检察院协助植树造林

眼见村民们刚刚燃起的希望火苗就要熄灭,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和村两委焦急万分。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多方努力,争取国家电网、阳日镇等单位和地方资金支持,林区人民检察院还追加15万元,终于凑齐了120多万元。

今年4月,停工5个多月的光伏电站项目复工。大家憋着一股劲,仅用了10多天就完成了光伏板的安装。据了解,该光伏电站占地4.7亩,装机300千瓦,年发电收益约16万元。庄友海介绍,发电的钱将用于村里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其他产业。

“扶上马,送一程,用可持续赢利的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晓军表示,将结合武山村实际,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协助武山村发展油茶、蜜蜂养殖等产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