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15:51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呈现“持续较大幅度上升,点多、面广、传播链复杂、持续时间长,清零难度极大”的特点,我市持续报告本土病例、疫情隐匿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武汉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

广大市民朋友应密切关注所在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动态和风险提示,非必要不去高风险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出差、探亲。确需出行者,须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备齐个人防护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所有来(返)汉人员应在抵汉前7天内通过“i武汉 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点击“外地来(返)汉人员信息申报”,主动、如实填写来源地、目的地等相关信息进行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不聚集不扎堆

市民日常出行,要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少去和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聚集、不扎堆。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减少在旅游景区、酒店、影剧院、歌厅、酒吧等室内人群聚集场所停留时长。

三、安全消费购物

线下购物,请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正规市场或商超,全程佩戴口罩,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来选购。尽量避免触摸公用物品,不要用手触碰脸部、眼、口、鼻,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时间。线上购物,要选择正规网店,避免购买不明来源的货品。收取快递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请佩戴好口罩及手套,先使用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包裹,尽量在户外拆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及时处理外包装,取完快递后及时清洗双手。

四、全程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研究显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的人群能显著降低重症、危重症等严重健康损害。凡符合条件的市民应主动到辖区接种单位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两剂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应尽快接种加强针。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多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青壮年,尤其需要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五、积极核酸检测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市民朋友应按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六、加强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做到“五还要”,即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新冠病毒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保持 “一米线”安全距离能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七、健康文明生活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做好您和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或可疑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武汉疾控

编辑:郭蔓

出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