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兴山特校:“特教讲堂”成为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19: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11月18日,兴山特校“特教讲堂”开讲。该校主讲教师、宜昌市师德标兵、县骨干教师夏昌琴以《浅谈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教教师的专业发展》为题,为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纾困解难”。

夏老师围绕“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现状”“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教教师的专业发展”两个版块,从“什么是特殊教育”“当前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式是什么”“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的政策保障”“特殊教育教师、普通学科教师融合教育素养”等方面,仔细解读“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 校为骨⼲、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的特殊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式,介绍《残疾人教育条例》(2017)、《教育部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等融合教育发展的政策保障。引导教师们理解“让包括特殊儿童在内的所有学生受教育机会均等,就近的学校(普通学校和特殊学校) 给予其充分的支持和帮助,以接受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教育”的宗旨,以“实现社会性融合、物理性融合和课程融合三个方面的融合”的真正的融合教育目标。

讲座中,大家对“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教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一致认为应该从“看护型”“教书匠”的传统模式跳出来,成长为“智慧型特教教师”。自觉提升“职业教育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循证干预与康复能力”“融合教育知识、能力与经验”等核心能力。

“听了夏老师的讲座,我觉得特教教师不仅仅只是特校的老师,还应该自觉承担资源教师、巡回指导教师的职责。这是时代赋予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青年教师黄华新由衷感叹。

该校教务主任李军堂介绍,教育发展的核心在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了充分发挥该校优秀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特地开办“特教讲堂”,让宜昌名师、县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等“先成长起来的一部分人”走上讲堂,解读先进的教育理念,分享成长经验,带动全体教师共同成长。迄今为止,“特教讲堂”已开办了10年之余,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团结协作、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了学校快速、良性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